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

民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民乐县洪水河、童子坝河等13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的公告

索引号 620722096/2022-0002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8 17:13:05 是否有效

为进一步明确全县河湖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甘肃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的函》(甘水河湖函〔2022383 号)要求,我县对已划定管理范围的洪水河、童子坝河、大堵麻河等13条河流划界成果进行了认真复核,现将复核后的河流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告如下:

一、划定标准

《河湖及水利工程土地划界标准》(DB62/T 446—2019)5.1款规定:“有堤防的河道,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林地等)、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5.2款规定:“无堤防的河道,有治理规划时管理范围为两岸规划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林地等)、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无治理规划时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

二、划定范围

1.洪水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大河口自然保护站与青海省祁连县俄博镇芒扎村修建的寨门交界处,终点为民乐县、甘州区交界处,划定河道全长69.12公里。

2.童子坝河划定起点甘肃省民乐县与青海省祁连县俄博镇架梁沟交界处,终点为民乐县、山丹县交界处(G227线六东一级高速公路处),划定河道全长85.48公里。

3.大堵麻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我县修建的瓦房城水库大坝下游坝坡处为分界点,终点为民乐县、甘州区交界处,最终汇入洪水河,划定河道全长37.3公里。

4.小堵麻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我县修建的小堵麻中型水闸为分界点,于石岗墩滩附近汇入洪水河,划定河道全长21.51公里。

5.海潮坝河道全段均位于民乐县境内,划定起点为海潮坝水库以南矿区修复项目区(矿区以南10.8公里均属于峡谷段,故本段不作为划定段)。终点于铨将村以东1.8公里处汇入洪水河,划定河道全长44.3公里。

6.黄草沟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在羊哇地附近汇入大堵麻河,划定河道全长18.96公里。

7.柳家坝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我县修建的柳家坝水库大坝下游坝坡处为分界点,在薛家寨以西0.9公里处附近汇入马蹄河,划定河道全长11.04公里。

8.马蹄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在彭刘村以北1.6公里处附近汇入酥油口河,划定河道全长12.1公里。

9.河牛口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我县修建的河牛口水库大坝上游0.64公里为分界点,终点汇入马蹄河,划定河道全长5.1公里。

10.酥油口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酥油口分水闸为分界点,终点为民乐县、甘州区交界处,最终汇入大堵麻河,划定河道全长23.15公里。

11.山城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我县修建的山城河水库大坝上游坝坡0.7公里处为分界点,在巴家庄以东0.26公里处汇入洪水河,划定河道全长8.03公里。

12.玉带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肃南县交界处,以义得渠渠首以南分水闸处为分界点,在铁成子村以南0.23公里处汇入洪水河,划定河道全长7.55公里。

13.乃堵坝河划定起点为甘肃省民乐县与山丹县交界处,以山、民两县分水闸处为分界点,在民乐县龙山村汇入童子坝河,划定河道全长11.4公里。

三、相关要求

1.划定的河道管理范围内严禁围垦、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和岸线利用应当符合行洪、输水要求。

2.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建、扩建及河道采砂项目,必须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将工程建设方案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审批手续。

3.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和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4.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民乐县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