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 民乐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新天镇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年新天镇禁毒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民乐县新天镇 2020-12-23 17:03:44

2020年,新天镇禁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禁毒部门的有力指导下,镇党委、镇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履行禁毒职能,强化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在禁毒宣传、创建帮教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2020年禁毒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禁毒工作领导体制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坚决制止和取缔毒品犯罪活动,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吴得伦为组长、镇政府镇长杨海涛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及业务专干为成员的禁毒工作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全镇禁毒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协调各村委、各站所开展禁毒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

镇党委、镇政府明确了我镇禁毒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各单位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努力做好全镇禁毒工作。

镇政府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制定办公室工作制度,对现有7名吸毒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警、村组干部职责,对吸毒人员进行“多对一”帮扶,定期走访入户,准确掌握吸毒人员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派出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11名吸、贩毒人员实行严密管控、动态管控,随时随地掌握行踪,防止漏管失控,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按规定对张玉凤等2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严格实行“6、4、2”尿检,对重点人员经常尿检,对可疑人员进行尿检;加大对辖区群众《禁毒法》、《戒毒条例》等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对本辖区的毒情进行分析,发动群众对吸贩毒犯罪进行举报,及时发现掌握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新天卫生院配合派出所民警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尿检,鉴定其毒瘾脱瘾程度。同时安排卫生院医生及时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掌握健康状况、患病情况。新天学区积极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通过创建禁毒示范基地、开展主题班会、禁毒签名等形式,教育学生识毒、拒毒、防毒。

三、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防毒、拒毒意识。

我镇始终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遏制新涉毒人员滋生、提高吸毒人员管控的有效手段,全面普及禁毒法律知识,进一步深化对吸毒人员的教育引导,增强吸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禁吸戒毒的浓厚氛围。一是镇党委每季度研究一次禁毒工作,以禁毒工作会议为契机,组织镇村干部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加强禁毒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禁毒贩毒意识。在各村分发宣传资料,组织各村在村委会和重点路段进行张贴和悬挂。二是积极开展“校园无毒、阳光生活”为主题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在新天寄宿制小学设立禁毒宣传教育展览室,在李寨寄宿制小学建设禁毒示范基地。学区组织各小学开展禁毒主题班会、禁毒心得写作大赛,切实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引导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并在各个小学组织学生参加“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签名活动。三是镇禁毒办会同派出所民警,深入我镇辖区内宾馆、娱乐场所进行禁毒工作大检查,规范宾馆、娱乐场所禁毒宣传标识,硬性规定宾馆娱乐场所的禁毒宣传内容。四是“6.26国际禁毒日”当天,镇禁毒办在韩营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宣传展板、禁毒知识咨询台,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五是在各村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结合每月的“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各村党员干部签订禁毒承诺书,并在党支部、团支部、妇联等微信群发送禁毒宣传标语、文章或图片。

四、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准确掌握毒情形势。

为准确掌握全镇在册吸毒人员的情况,实行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警、党员干部“多对一”帮教,切实帮助解决吸毒人员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降低吸毒人员的复吸率。镇禁毒办主任何培林结对帮扶吸毒人员张玉凤,采取定期见面、上门回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掌握张玉凤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同时摸清其他吸毒人员的社会活动关系,对吸毒人员进行跟踪帮教,杜绝滋生新的吸毒人员。

五、加强对外流人员和吸毒人员的管控。

加强对外流人员,特别是外流吸毒人员的管控,准确掌握外流地,与外流地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准确了解外流人员和外流吸毒人员的情况,降低“两类”人员的社会危害。

六、努力做好禁种铲毒和毒品踏查

2020年,我镇在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扩大“零种植、零产量”的范围,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继续抓紧、抓好宣传教育和踏查工作。4月至7月,镇禁毒办组织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警到各村进行毒品种植踏查工作,切实杜绝种植毒品原材料现象发生。至目前,全镇未发生种植毒品原植株情况。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打好禁毒预防战役。采取多种形式,大造禁毒斗争声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在全镇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紧紧抓住全民、青少年、吸毒高危人群,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禁毒预防战役,真正使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深入人心,使党和政府禁绝毒品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使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究的要求深入人心。

(二)强化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教育。要不断创新预防教育的形式,丰富预防教育的内涵。要以村、组为重点,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走进村、组活动,立足广播、墙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抓住农贸集市、节假日等有利时机,在人群集中地点,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教育形式,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防止染毒。

(三)进一步深化巩固“无毒乡镇”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保无毒”、“创无毒”活动。


主办单位: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民乐县信息服务中心 陇ICP备05003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