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档案管理》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4-17 10:51

【概况】   县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11月,19803月县档案局成立后,与县档案馆合署办公。198311月机构改革中,撤销县档案局。19854月,恢复县档案局,仍与县档案馆合署办公。20193月机构改革,将县档案局(县档案馆)承担的行政职责划入县委办公室,县委办公室加挂县档案局牌子,县档案馆作为县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不再保留与县档案馆合并设立的县档案局。

【档案法治建设】   5月,协调县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就档案立卷归档范围、立卷归档做出明确要求。积极配合县委办公室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督促各镇、部门单位按时完成本单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联合县委办先后对全县10个乡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9个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的档案资料规范建档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提升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69日,在县城中心广场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9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400余份,展出精准扶贫、珍品档案展板16块,接待参展群众400余人次,全方位打造宣传声势,提高档案工作的知晓度。1122—24日,联合县委办(县档案局)组织全县各镇、部门档案工作骨干、档案中介公司共72人,在县委党校聆听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公益大讲堂,系统理解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把握的重点问题和十大重点任务,提高档案从业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档案资源建设】   指导完成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教育局、医保局统计局、林业和草原局、县医院等单位的当年清建档工作,整理文书档案622盒、9678件;全年完成206个单位精准扶贫档案的归档整理,其中:按文书档案归档单位10个,按专业档案归档单位196个,共归集目录156812条;疫情防控档案应建档单位32个,年底前归档完成7个单位资料;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相关档案资料在逐步收集当中。全年接收各门类纸质档案2358041件,数字化档案31047画幅、9.07GB,征集各类资料近百本;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充分履行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格执行档案专项验收制度,做到每个项目都参加,每个项目都有验收意见,确保重点工程档案质量,全年指导完成农村苦咸水改水等3个工程项目档案的建档工作,形成档案资料70余卷,并顺利通过验收。

【档案信息化建设】   积极筹措资金,配备满足业务需要的专用服务器、视频监控、消防安全、温湿度监控等设备;设置数字化专用工作房、布设局域网,在局域网上开展数字档案收、管、存、用各项业务工作。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要求,依法接收纸质档案数字化副本,全年接收数字化档案31047画幅、9.07GB。按照建设数字档案的新目标,确定专人输入馆藏档案目录信息和全文扫描工作,年内完成档案全文扫描12.19万幅。

【档案利用服务】   完善档案利用工作机制,创新档案服务方式,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指定专人做好现行文件接收、整理、保管、提供利用等服务工作。全年接待查档人员760余人次,调卷1500余卷次,提供有效证明650余份,为计算工龄、享受养老政策、编史修志、工作查考、职称评聘、补缴养老保险及社会各方面工作提供大量档案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利用现有馆藏珍品档案设计制作的记忆民乐主题展厅集中展示了河西文化、本土文化和县域特色,成为档案教育的新平台、档案服务的新窗口和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全年接待参展干部群众700余人次。10月,记忆民乐主题展厅被县委党史办命名为全县党史教育基地

【档案安全管理】   所有档案库房均配备了消防设施、温湿度监控设备及防光窗帘,档案库房设施设备均符合八防要求。同时,制定完善了档案保密、档案资料保管保护、档案库房检查、安全与消防等制度,修订了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了档案实体的绝对安全。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签订档案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对档案库房进行1次安全排查摸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定期检查灭火设备,定期更换防虫防霉药,建立消防安全工作台账。加强档案数据库、档案查询系统日常管理和安全维护,对纸质档案严格出入库登记,对数字化扫描件做好异地异质备份保管工作,确保档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