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政协民乐县委员会工作》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4-28 10:14

【概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民乐县委员会(简称政协民乐县委员会民乐县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组织,是民乐县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民乐县委员会成立于19841,设立办公室和文艺学习组、文教卫生科技组、工商物价组;19985,内设机构调整为15,即办公室、经济工作委员会、提案与法制工作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工作委员会和群团工作委员会和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20193,内设机构调整为16,即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案和法制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和群团工作委员会。2021年,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10个镇、城市社区管委会、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12个委员工作站,91个议事室。

【政治思想引领】   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建立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学、党员干部全面覆盖学、专题党课深化引领学、辅导培训拓展广度学的学习制度体系,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通过举办读书班、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面深入研读、专题召开研讨交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全年党组班子检视出的14条问题和班子成员的45条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落实。

【专项调研视察】   科学精准选定课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课题,紧扣群众关心、事关民生的小切口,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一系列务实创新的诤言良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持续调研视察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和退耕还林补植补栽、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工程、林长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全县绿化面积持续扩大、绿化成效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助力打造两山理论的实践高地;调研生态宜居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视察生态宜居小镇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助推学校、医院、养老等重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视察生态工业园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助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之区和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持续视察五大板块建设情况,重点督办关于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运营管理提案,主动把握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新态势,拓展乡村旅游消费空间,推动多业态联动发展,助力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视察城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及全国卫生县城巩固提升情况,调研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整治行动,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颜值形象和人文气质,助力新型城镇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监督视察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和防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调研视察六大特色产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海升现代智能温室为代表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重点督办大力创建清洁村庄保持农村美丽风貌提案,统筹推进风貌改造、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治理有效、共同富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蝶变,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关注生态宜居搬迁群众入住、务工、上学、就医、饮水、供暖、装修入住、家电购置等事宜,及时跟进督办扎实做好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倾情关注未搬迁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倾听民意民声,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全年开展6项调研、10项视察,督办76件提案,向县委、县政府呈送调研视察报告和提案督办报告35篇,促进全县重点工作落地生根。

【提案办理】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立足国家生态功能保护区,聚焦三个示范区(园)建设,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提交大会168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内容相同的提案合并后立案76件,至2021年年底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为100%。政协常委会重点提案督办形成的报告,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部分建议经县上领导批转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落实,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文史宣传】   坚持三亲特色,深入挖掘文史资源,编辑出版第二十辑文史资料《民乐华章》,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持续抓好新闻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措施和做法,宣传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先进典型。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政协协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六有标准,搭建三位一体协商平台,全县10个镇172个村、10个城市社区和生态工业园区的圆梦苑社区全覆盖建立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室。全县185名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