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民乐县科学技术协会》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5-15 15:46

【概况】   民乐县科学技术协会下属10个镇科协,1个社管委科协,6个社区科协,3个企业科协,1个生态工业园区科协,有农学会、林学会、水利学会、交通学会、教育学会、卫生学会、环保协会7个县级学会,17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聘任县科协兼职副主席7名,三长兼职率达95%以上。

【特色科普活动】   通过科普之冬(春)、全国科普日、常态化科普活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抓好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领导干部与企业职工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科普之冬(春)活动,全市科普之冬(春)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连续三年在民乐县举办,其中1223日,在城北民俗文化村举办了张掖市第32科普之冬(春)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19个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科普知识读本、疫情防控防护手册等宣传材料6000多册,宣传品2000多份,让科普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组织科技志愿者在10个社区、10所小学开展了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思源实验学校成功举办童心向党·放飞科技梦想中国流动科技馆(民乐)巡展启动仪式暨巡展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共享中国科技馆展教资源,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公民科学素质行动】   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中的牵头和综合协调职能,制定下发《2021年民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细化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六项工程,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市群团组织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科学素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组织各镇(村)、社区、学(协)会开展了2021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科普惠农行动计划】   把促进农技协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项目建设重点,把农技协转型升级作为面向基层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市场+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稳定的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年内,推荐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科普示范基地、民乐县昌芳种植养殖协会两个农村基层科普示范单位为2021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补单位,奖励资金共35万元;推荐民乐县奥星科技种植协会、民乐县水务学会、民乐县思源实验学校等项目主体,申报2021年度甘肃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行动软课题项目4项。

【科技培训和服务】   紧紧围绕全县生态宜居搬迁的目标任务,把开展科技助力生态宜居搬迁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开展各类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组织各镇科技带头人、农技协负责人、搬迁代表,在民乐县俊杰培训中心举办了科技培训班;9月中旬,联合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和专家服务团专家在三堡镇韩庄村举办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培训;10月中旬,委托民乐县俊杰培训中心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班,对生态宜居搬迁劳动力就业技能进行了培训;同期,与农科教培训中心联合,邀请民乐县专家服务团农业科技专家,对具有代表性的生态宜居搬迁户、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在丰乐镇武城村举办了种植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增强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全县生态宜居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科普信息化建设】   建立信息化科普服务三农宣传志愿服务队,吸纳农、林、水、牧、卫生等行业专家,各镇、社管委、学会、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技工作者加入志愿服务队,共招募科技志愿者187名。强化互联网+科普理念,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服务三农,建成科普e7个。联合县电视台、祁韵文化有限公司爱民乐等宣传平台,开设科普之窗”“科普在线等科普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科普活动40多期。

【青少年科普教育】   组织全县广大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参加第3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推荐上报科幻画等优秀作品85件。与县教育局联合,组织青少年参加甘肃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并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7件作品通过初审;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2021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民乐)巡展活动;组织民乐一中、职教中心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参观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甘肃)赛区活动。通过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激发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的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