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三抓三促”行动赋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增效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杨燕 日期: 2023-05-05 09:32

民乐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学习促提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入脑入心。通过“网格小课堂”“楼院板凳会”等形式将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喧”进各族群众的心窝里,让各族群众从今昔对比和身边变化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持续化、常态化、专题系统化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全面开展“道中华”栏目学习宣传推介工作,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学校、进社群、进人心。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以首页推介、置顶推广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积极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通过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平等互助、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执行促落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注重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穿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全过程,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日常环节入手,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营造共享共学共乐的和谐环境,让各族群众由居住空间嵌入拓展到社会和心理嵌入。突出“融”的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重点关注各族困难群众,通过日常关怀与走访慰问相结合,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民族帮扶联谊交流活动,鼓励引导各民族群众互帮互助、交往交融,促进各族群众团结融合、共同发展。       

抓效能促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见行见效。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为载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十大工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着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建立健全流入地与流出地“两头对接”机制,不断提升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