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三抓三促”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速加力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周吉成 日期: 2023-05-10 09:28

今年以来,民乐县委统战部对标落实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载体,在营造氛围、品牌培育、创建实效等方面提速加力。

全面拓展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列为各级党委(党组)集体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各类培训班培训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创建工作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新民乐APP“石榴籽”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覆盖面。

积极培育品牌,彰显特色亮点。坚持把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推动“十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坚持探索创新,挖掘提炼升华,着力培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靓丽品牌,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展览馆、城北民俗文化村、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民乐一中等示范点40个,成功创建省级、市级示范单位20个,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逐步形成,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常态化。

坚持融合互促,确保创建实效。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聚焦“三个示范区(园)”建设,将民族团结创建理念元素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彩虹城市建设、乐民新城建设全过程,在运行机制建立、社区管理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发挥联创效应、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实现创建工作与经济建设融合升华。不断探索创建工作与乡村建设行动的新路径,构建马铃薯、中药材、草畜、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联盟,引导各族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畜牧养殖业、参与设施农业发展等途径,增加经济收入,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