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特色产业与民族团结进步 “互进共融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杨燕 日期: 2023-05-25 09:54

民乐县因地制宜,将发展马铃薯特色产业与民族团结相融合,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打造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以产业振兴助力民族团结,绘就了民族团结与特色产业“互进共融”的优美画卷。

马铃薯全产业链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打造“全国区域性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和“全省高附加值加工型专用薯生产基地”。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推进“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田间管护、生产托管、科技培训、信息咨询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党建带动、党员先动、群众互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把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产业中,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产业发展中,促进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结合、共促发展目前,全县马铃薯种植每年稳定在15万亩左右,总产量预计达到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以上。

马铃薯产业价值链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按照“农头食尾、接二连三”的思路,坚持不懈做强“芯片”、做大“总量”、做优“内核”、做活“网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紧扣产业链、人才链,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党建”“民族团结+人才”模式,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绘就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群众幸福的新画卷。

马铃薯产业供应链铺就群众增收“致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构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链,充分发挥马铃薯产业联盟作用,扶持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建成种薯贮藏营销、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开发体系,依托爱味客、丰源薯业、天润园等骨干企业,构建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和主食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经济效益,12家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量达20万吨以上。展现出特色产业与民族团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和谐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