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王学荣 日期: 2023-05-31 10:54

民乐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有形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我县历史文化资源,深化文化引领,讲好东(西)灰山遗址--河西走廊史前文明开端的故事,让各族群众在聆听历史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熏陶。注重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精心打造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展览馆等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40多个,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融入各族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不断凝聚起共同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有感上使长劲。坚持“管脑子”和“管肚子”并重,以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活动,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改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照“改造、完善、提升”总体思路,全面完善城市道路、绿化、公共设施等,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城区的“里子”和“面子”切实为各族群众幸福感“加码”

在有效上见真章。精心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结合“结对帮扶·爱心民乐”工程建设,广泛组织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帮扶联谊交流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团结融合、共同发展。坚持把民族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网格小课堂”“楼院板凳会”等形式将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喧”进各族群众的心窝里,引导各族群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