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洪水河管理处: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助推“三大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民乐县洪水河管理处 作者: 朱定举 日期: 2022-11-29 09:24

为扎实推进全县“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民乐县洪水河管理处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灌区河湖生态管护和城区渠道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全域、全员、全程”整治原则,聚焦整治难点、突出整治重点,对城区渠道及河湖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擦亮河湖生态底色,助推“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全县“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管理处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周密安排,行动上快速响应,对城区生态景观水系、人工湖、公园、景观带、穿城区干支渠道等涉水区域环境整治工作再安排、再落实,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分区划片、责任到人,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整治力度,制定严格的日常巡查检查制度,坚持整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为常态化做好城区涉水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盯紧重点部位,筑坝堵漏保安全。早计划、早安排,在秋泡关闸前,对二园(民乐公园、城南公园)、二湖(北区生态湖、圣天文化产业园人工湖)、三系(大河景观水系、西区文化广场景观水系、乐民路南北景观水系)、四带(国道227线交通大林带、滨河大道景观带、祁连山路绿化带、民火公路绿化带)等供水管网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对景观水系、人工湖等水面的漂浮垃圾进行清理,湖面变镜面,面面无“瑕疵”,靓丽增“颜值”。提前对北区人工湖、民乐公园停水,保持公园、人工湖、景观水系安全越冬水位线,及时加筑民乐公园、北区人工湖等溢流口,有效遏制了过去因水面过高溢水流向道路造成结冰现象,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筑坝堵漏,彻底消除交通和群众出行安全隐患,营造了更加安全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突出整治重点,大刀阔斧治痼疾。益民东西干渠由南到北穿城而过。益民东干仲家沟支、益民西干一闸东口、上下直属斗渠道横穿城区。夏秋灌溉通水时,潺潺流水为城区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生机因水而生,景色因水而美,但停水后的冬春季,渠道桥涵、与小区相邻则成为个别居民乱丢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的隐蔽场所。针对这一多年渠道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全县“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管理处下狠手取痼疾,组织人员对城区渠道和涉水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扫。对渠道“脏、乱、差”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确保环境整治无死角、无盲点,还河湖本色、显景观水系靓色。

加强宣传引导,环境整治聚合力。充分利用陇政钉、微信、QQ等,对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及保护水生态环境进行广泛宣传,在干支渠临近小区地段、易倾倒生活垃圾的桥头等重点部位悬挂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配合社区管委会与涉干支渠小区段物业公司签订《严禁向渠道倾倒垃圾责任书》,组织人员进学校、进小区进行“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在小区张贴保护河湖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等宣传材料,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出力、齐抓共治的涉水环境整治合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