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打造绿色城市 装靓互嵌式社区环境

来源: 民乐县林草局 作者: 郑学龙 日期: 2023-05-31 09:41

民乐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依托“一园四带”建设,着力构建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格局,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互嵌式社区环境。

抓规划,高起点谋划互嵌式社区环境布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城市绿化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以拓展城市绿地、增加城市绿量为抓手,依托“一园四带”建设,着重突出新城区绿化美化、老城区改造提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严格按照《民乐县城总体规划(2009-2030)》,先后编制民乐县国家生态县建设、城北新区城市生态园工程建设、民乐公园扩建工程建设、城市绿地系统建设等多项大型规划,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年度实施方案,有效确保了城市生态建设的连续性和科学性,使互嵌式社区环境生态建设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抓重点,全方位提升互嵌式社区环境质效。坚持项目带动,变小绿化大绿化”,把绿化建设与重大项目有机结合,通过大绿化理念,把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等项目与西区滨河景观带治理、高铁大道绿化、张扁高速民乐出入口绿化等工程相结合,实现城区绿化量与质的全面提升。通过与城中村”改造“七道路修缮、背街小改善等工程有机结合,建成民乐古城、文化产业园等颇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城东公园、城南公园、城西公园、民乐公园、北区生态园“五大公园”及文化广场、小游园等10余处公共绿地,并在各公园、广场、小游园内配套赋予民族团结新内涵的亭台楼榭、园路、绿雕、绿化小品等基础设施,增设休闲健身娱乐器械,铺设彩色塑胶漫步道4.8公里,为各族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结合全县“三大专项”行动,对城区各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采取拆墙透绿、腾地造绿的方式,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工作,栽植各类苗木5700株、种植花卉10万多株。建成世纪大道、解放路、乐民路、祁连山路等七纵八横道路绿化多个绿化亮点形成了四季常青、两季有花、色相丰富的城市绿化新景观。

养护持续巩固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成果以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为契机,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通过设立环保标牌、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调动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园林绿化建设、共同维护园林绿化成果,共同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突出“融”的导向,引进长枝榆、金叶榆、复叶槭、紫叶稠李等阔叶乔木与红黄刺玫、重瓣榆叶梅、丁香、连翘、水蜡、红叶小檗、紫叶矮樱等花灌木相互交替、融合种植,为各族群众营造了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至目前,城区绿化树种达40多种,已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389.97hm²,绿地率达到41.4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2.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2.25㎡以上,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呈现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景中、城在园中的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优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