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民联镇多举措打造产业振兴“新引擎”

来源: 民联镇 作者: 樊丽娜 日期: 2022-07-05 09:22

今年以来,民联镇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草畜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不断优化全镇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乡村振兴“源动力”。把农业技术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围绕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全镇马铃薯、中药材、养殖基地建设实际,结合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积极开展“民星培育”行动,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评选一批“种植能人”“托管强人”“科技达人”。同时,注重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磨炼和使用本土人才,依托县农技推广中心、蔬菜大棚等资源,举办畜牧养殖、马铃薯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用技能培训班11期,参训学员468人次。

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村流转土地4个村为重点,建立“村集体+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经营主体+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模式,稳步推进土地公司化运营,规模化经营,建成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2.3万亩,全镇马铃薯、中药材等种植面积达4.7万亩。持续打造洪平路养殖产业示范长廊,新改建养殖小区3个,全镇畜禽存栏量达到15万头只,实现畜牧产业提质增效。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生命力”。充分发挥童子寺石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实施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对石窟进行修缮维护,多渠道宣传童子寺石窟西游记等故事,新建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游步栈道等配套设施,有效提升童子寺石窟文化保护传承价值。持续打造金阳光休闲农业示范园,积极开展节日旅游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牌影响力。支持屯粮村田园假日生态游乐园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新建儿童乐园、乡村农家乐、主题花海、综合服务区,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能力,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振兴“硬实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三变”改革,盘活土地资源,聚焦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整合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按照“耕、种、管、收”一体推进的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和订单生产,形成农户与村集体、县裕振投资公司、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共享链接机制,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将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多层次、多类型的社会化服务组织,用市场化的手段整合起来,形成内联种植农户,外联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走出一条“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增效”三方共赢的土地公司化运营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