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民联镇做好环境整治“五道题” 书写美丽乡村“新答卷”

来源: 民联镇 作者: 杨楷福 日期: 2023-05-12 16:38

为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民联镇通过抓整改、促落实、强举措,做好环境整治“五道题”,书写美丽乡村“新答卷”,打造和美靓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必答题”,夯实责任抓落实。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执行责任,切实做到压力传导不断档,责任落实无空缺建立以镇村组为主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党员群众代表为辅的三级体系,对辖区主干道、文化广场、河道等公共区域划段包干、承包到人,进行日常清扫、监管及秩序保持。对临街商铺和辖区住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洁”的具体内容,增强农户、商户对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日常维护与管理的责任,通过定人定责、分片分区域、分路段分河段,确保各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有成效。

做好“攻坚题”,凝聚合力抓整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志愿者和党员群众等力量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动用机械、组织人力,对柴草杂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村危房和残垣断壁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以村庄内外桥梁涵洞、河道沟渠、路肩沟渠、垃圾处理点为重点,集中开展清淤、清污整治,着重解决卫生死角盲区,逐步提升村庄颜值。

做好“改错题”,聚焦问题抓整改。以疏通堵点,攻破难点,整治重点为目标,对照督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点,逐一整改落实。对村庄道路、垃圾堆放点、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整治清理,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

做好“关键题”,健全机制抓长效。强化资金保障,整合公益性岗位、志愿者及其他相关群众,每村组建一支环卫队,并配发了统一的环卫工作服,进一步提升了全环卫队伍整体形象。建立健全督查考核考评机制,落实“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季奖惩”监督检查机制组织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治理观摩活动,通过看环境、比卫生、抓工作、让环境卫生好的干部群众有面子、让环境卫生差的干部群众红脸出汗亮丑,倒逼各方责任落实。

做好“加分题”,“线上线下”抓宣传。采取“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线下,把宣传引导与“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与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在村干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入户宣传的过程中加强对人居环境治理的宣传讲解,进一步根植群众思想认识,转变群众思想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