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民联镇:扎实推进主动创稳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 民联镇 作者: 武云天 日期: 2023-05-31 16:30

民联镇聚焦“主动创稳”工作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以“主动”为出发点,依托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抓实四项措施,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基层做实基础,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成立了镇主动创稳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民联镇主动创稳行动实施方案》,充实人员力量,落实经费保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包村领导分片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一线哨兵”作用,常态化开展涉稳情报信息排查报送,建立了“责任体系+网格化管理+情报系统”的创稳体系,有效推动问题在网格中解决、矛盾在基层中化解。

   坚持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主动创稳工作的关键,坚持信访联席、综治月例会制度,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排查,落实矛盾纠纷“‘三调联动’、四包四定”责任制,坚持领导接访和下访相结合,做到了处理遗留问题和其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和处理矛盾纠纷,有效分流了诉讼案件、减轻了当事人负担、杜绝了不稳定因素。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矛盾纠纷特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公开村民服务热线,建立全域网格指挥调度微信群,采取“综治中心登记上报、党政办汇总分流、业务站所办理反馈、纪委回访督办”的工作机制,即时发现、即时指令、即时处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闭环跟进民生诉求问题办理情况,加快了民生诉求办结速度,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防止矛盾激化。

坚持把抓好重点人员稳控、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主动创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五类帮扶人员、六类管控对象纳入网格,做到“一周一走访”“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服务”,涉邪人员、涉毒人员全部管控帮扶到位,努力做到防邪、禁毒工作不留死角,使其养成知法、懂法、守法,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积案,一批影响全镇稳定的案件得到有效控制,推动了主动创稳工作走实走深,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