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丰乐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 丰乐镇 作者: 郑治明 日期: 2023-06-01 16:03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部署要求,连日来,丰乐镇严密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排查工作。

深入细致排查,确保底线清楚。坚持在“户”上精准排查,在“人”上逐项过关。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为主体,以户为单元,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对所有农户采取“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结合入户排查情况,同步准确研判存在风险点的农户,完善更新好各类台账。截至目前行政村采集10个,信息核查2335户。

聚焦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聚焦重点人群,逐户的走访排查,加强对风险隐患户进行预判,深入分析原因,核实情况,切实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纳入,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折不扣落实好集中排查工作要求。聚焦重点帮扶,掌握村民“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及时因户因人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分类帮扶,致力于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让防返贫监测帮扶成果落地生根。

强化督查指导,提升排查质效。结合此次排查问题,因村因户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销号,建立不定期调度、通报、督查检查工作机制,对村开展工作情况实地进行指导检查,围绕出现的问题指出及时纠正和提醒,督促相关村社把控好排查各个注意环节,切实消除帮扶措施盲点、返贫致贫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