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民联镇纪委监督村务公开消除群众疑虑

来源: 民联镇 作者: 张娜 日期: 2023-06-02 09:55

近年来,民联镇纪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通过督促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推行流水账报表“晒出来”、镇村监督链条“连起来”,督促各村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清集体“家底”,亮干部“箱底”,明群众“心底”。

“过去,由于村务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或者公开内容少、不及时,群众对自己村集体‘家底’心里没数,对村账目不清楚,质疑和流言时常出现,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也多。”镇纪委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民联镇纪委进一步丰富完善村务公开监督检查内容,进一步抓好“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等制度落实,不断深化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作为镇纪委监督执纪的“首选项、必选项”。截至目前,已督促各村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低保特困户评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1000余条。

此外,该镇纪委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对村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全方位、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同时,还充分发挥全镇19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作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进一步确保村务公开透明,不流于形式。

“群众利益无小事,村务公开栏是村民了解村务最重要的窗口。”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加强对低保评议、“三资”监管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审批等事宜的监督,定期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村务变成“村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