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

民乐县“1+1+N” 打造普法品牌金名片

索引号 620722031/2022-0006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2-08 08:41:4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民乐县围绕加快推进法治民乐建设目标,借力媒体融合,打造普法品牌,丰富宣传阵地,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形成普法工作联动共建、普法成果人人共享、普法精神全民共富的生动局面,塑造具有民乐特色的法治“金名片”。

一是构建“一张网”,划好普法工作“责任田”。制定下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立足80多家单位的职责职能,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明确与本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和普法重点内容,为普法工作划定“责任田”,使我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架构更完整,覆盖更全面。同时,根据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任务,量身定制考核细则,并把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年度考核纳入综合考评,提高考核层次和考核要求,规范考核流程和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年度工作成绩挂钩,形成倒逼机制,促使各单位各部门提高认识,狠抓落实。

二是下活“一盘棋”,绘好部门协作“同心圆”。落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常委会与县政府常务会前学法、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全县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人群和行业特点,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等主题活动为切入点,结合各类新法发布、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等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微信、抖音平台,累计推送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内容1700余条,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视、播、报、端、微、屏”等多媒体、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宣传、法治宣传教育研究和法律服务调研,先后实施“送法进家庭”项目、“群众法律素养集中提升”项目等,累计开展普法讲座42场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0余次,实现从“我有什么给你讲什么”到“你想听什么我们来讲什么”的转变。

三是推进“多品牌”,打造特色普法“金名片”。以落实新媒体快捷普法为抓手,精心培育话题栏目,打造点单式精准法治宣传品牌——“小司说法”,每周定期推送,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获取想要了解的法律知识。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台开通“法治大家谈”栏目,邀请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法官、检察官、律师围绕社会关切的法治热点问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运用日常生活中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为广大群众送上“接地气”的普法“套餐”,目前“法治大家谈”栏目已播出21期,总播放量达到30万余次。推出“学生套餐”“流动套餐”“自助套餐”等点单服务,确保月月有专题,周周有宣传,实现“好戏连台不打烊”,今年来,开展法治大讲堂、法治文艺演出等普法活动60多场次,受益人群超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