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

民乐县司法局:“1234”工作思路推动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索引号 620722031/2023-0002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2-02 09:22:25 是否有效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民乐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坚持一个统筹、突出二个重点、抓实三个亮点、推进四大建设的“1234”工作思路,务实做好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

一是坚持“一个统筹”,强化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谋划《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时提请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组织举办民乐县2023年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全力做好“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准备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教育和“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挂牌活动。举办“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3期,以群众教育群众,让学法用法示范户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紧紧围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在南古镇、新天镇、六坝镇打造法治示范点6个;同时,结合“三个示范区(园)”建设,建设一批集休闲、娱乐、普法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一条街,不断营造法治化社会环境。

二是突出“二个重点”,建强干部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两个重点,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党建+法律服务、普法、人民调解”3+党建工作品牌,争创全县五星级党支部;结合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及机关党组织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至两次“微党课”活动,做到党员干部人人登台,形成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搬迁等中心工作,积极争取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11个司法所各选派1名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协助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

三是抓实“三个亮点”,打造标杆样板。始终把打造特色亮点作为贯穿工作全过程的引领性工作,积极争取建成省级“智慧矫正中心”示范点,联通县镇村一体监管网络,建设县级集中安置帮教点3个,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群体,逐一落实动态管控和帮扶帮教措施。加强与省第三戒毒所的沟通联系,定期开展集中训诫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强化教育监管,坚决防止脱管漏管;以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成功创建为契机,创新协调监督方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民乐经验;打造南古司法所,积极争创为2023年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不断提升南古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是推进“四大建设”,切实履职尽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全力推进法治民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民乐四大建设。起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参与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编制《民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援助法》宣传贯彻和公证工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开展矛盾集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全面运行乐民新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各类涉法难题。同时,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乐民新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带动乐民新城依法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