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

民乐县:构建“三圈”提升“三感”,助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索引号 620722031/2023-0010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8-22 11:30:54 是否有效

今年来,民乐县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援助方式,着力构建“三圈”、提升“三感”,助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提升援助便捷圈,服务感更高效

以法律援助工作站(室)建设为抓手,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在镇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室182个,完善公检法、共青妇、看守所等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形成“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助,法律援助工作室为补充”的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努力实现法律援助“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最多跑一地”。实行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接待,第一时间为来电、来访人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整合服务资源,建立14名法律援助律师,1034名调解员,547名法律明白人,51名村(居)法律顾问等4支队伍为主体的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今年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2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720余人次,开展上门服务21人次,实现援助服务“零距离、零障碍、零跑腿”。

二、打造援助服务圈,幸福感更持续

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网格律师”,对申请代理、辩护、公证及司法鉴定等法律援助的群众,材料齐全的即时受理,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内提速50%。针对材料不齐全的群众,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申请法援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持续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优先做好农民工讨薪类案件,全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援助申请有效快速的得以处理。充分发挥县妇联援助工作站作用,做到妇女维权案件繁简分流,推出为妇女群体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亲情化法律服务,引导妇女群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建立援助监督圈,守护感更坚固

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情况案件办理台账,对全县所有援助律师的法律咨询质量、法律援助质量、案件办理质量等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及时衔接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了解援助律师办案质量,并将评估结果通报承办人员,为承办人员提供办案指引,切实提高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评查小组,采用“一卷一表”的形式,对两年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卷进行统一评查,对评查出的个别瑕疵案件提出整改意见。定期电话抽查受援人,对办案律师是否存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核实调查,确保承办案件达到办案质量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