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

重任千钧再奋蹄 法治为民谱新篇 ——民乐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索引号 620722031/2024-000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4-02-29 10:45:22 是否有效

翻开民乐县司法局2023年的答卷:

民乐县“以一流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民乐县司法局获评2023年度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六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六坝镇六坝村、永固镇总寨村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民乐县司法局洪水司法所获评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

民乐县司法局3名干部分别获评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先进个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

2023年,民乐县司法局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民乐县司法行政人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法治为民之路!

聚力学深悟透,交出绝对过硬的“政治答卷”持续贯彻落实“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依托“线上+线下”、“土味+质感”、“课堂+影院”的“3+”模式,灵活搭建“司法行政大讲堂”、脱稿述职、交流研讨、上台演讲等平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12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学习50余次、交流研讨11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建立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三张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性实践活动8次,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走访探视困难群众64人次,组建青年党员新闻舆论宣传小分队,在省市媒体发布各类宣传报道信息500余条,为全县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力能动履职,交出高质高效的“法治答卷”组织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及行政复议委员会会议,审议印发《2023年民乐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民乐县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及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电视台开通《普法面对面》栏目,播出“以案释法”节目34期,开展法治督察活动3场次,推动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分步骤、分阶段有效实施。制定《民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重大行政决策193件、出资协议及合作方案42件,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制定出台《民乐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率先推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导师制”,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指导县直执法单位公开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执法事项清单540余项,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00余宗,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建立行政复议“三级办案模式”,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统一案件审理标准,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审结21件,推动行政争议依法高效化解。

聚力普治并举,交出坚实有力的“平安答卷”创新推出“小司说法”、普法微海报等法治宣传品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4场次,推送普法信息2000余条,发送普法短信20余万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为中小学校选聘“法治副校长”45名,发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读本1.2万余册,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3期,挂牌评选“法律明白人”1365人、“学法用法示范户”356户,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大力推进“调解员+律师、公证员、行政复议员”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部署开展“主动创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排查矛盾纠纷1617起,调解成功1586起,调解成功率达98%。率先建成智慧矫正中心,先后在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及全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会议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建社区矫正就业基地1个、安置帮教基地3个,帮助79名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落实就业岗位,发放安置帮教补助经费32.5万元,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训诫及警示教育学习活动18场次,开展公益服务、队列训练活动23场次,全面加强重点人群管控,筑牢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

聚力惠企便民,交出温暖实惠的“民生答卷”制定印发《民乐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组建招商引资、助力企业发展等5个法律服务团,审查合作方案和出资协议33件,审查土地流转合同12件,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36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66起,解答群众需求160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和群众的法律需求。深入实施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研究制定《民乐县2023年涉农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行在线公证、“零接触”公证等便民举措,办理公证事项629件,为经济困难群体免费办理公证162件。开通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和涉企法律服务、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1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2万元,以实际行动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电视台法治栏目组就我县法治服务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采访,《民乐县便民利民落实处 法治护航促发展》《六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事迹》专题报道视频在甘肃卫视播出。

中流击水逐浪高,奋楫扬帆再出发。2024年,民乐县司法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政府治理效能、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改革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