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网站年报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22087/2023-0003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7-13 17:10: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发布质量和公开时效,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民乐县政府网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检查情况。二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795条,其中动态信息2118条、政府信息公开1867条、政民互动信息39条、专题专栏信息771条。从检查结果来看,各镇、各部门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趋于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民联镇、洪水镇、新天镇、水务局、民政局季度信息公开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目前,全县已报备政务新媒体37个,其中抖音短视频3个、快手短视频1个、今日头条7个、微信公众号24个,新浪微博2个,本季度各类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8568条。民乐公安(新浪微博)、民乐公安交警大队(微信公众号)、民乐水务(今日头条)、民乐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运维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内容审核把关有待加强。经查,二季度政府网站严重表述错误明显减少,但个别镇、部门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已发布的动态信息和政务公开信息中仍存在不规范表述,错字、漏字时有发生,个别发布的信息还存在较严重差错。

(二)互动回应慢、答复质量不高。部分镇、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答复质量不高,尤其是对简单常见的一般问题,未能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较复杂的问题5个工作日内未能按时完成答复工作。县市场监管局“打击非法,人人有责”超出留言交办时限,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对交办的留言办结时限到期后,经多次催促仍不能对网民予以答复。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个别账号互动交流栏目设置不规范、设置的子栏目与主栏目不相符、栏目与内容不相符、链接名称与内容不相符、栏目检索链接打不开或设置错误等问题。

(四)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不齐全或不准确。个别部门单位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仍存在办事指南要素填写不齐全、不准确和未提供空白表格和样表等问题。县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栏目中“城乡集贸市场销售非处方药品审批”和民政局行政许可栏目中“民办非企业单位注销登记”提供的样表无示例内容。

(五)自我检查更新维护不到位。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同步,关联不到位等问题,尤其对为便于开展某项工作而设置的阶段性专题专栏,工作结束后所对应的栏目信息明显减少,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发布人员自查排查不及时、不到位,对存在空白链接、错误链接和空白栏目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县公安局、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栏目长期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此项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力度,切实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提升网民留言互动办理时效和质量。要加强网民留言互动交流工作,对出现互动交流渠道不畅的,要尽快落实整改工作,以最短时间确保互动回应渠道畅通。各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办理、回复工作,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化解矛盾冲突、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抓好、抓实全县网民留言互动办理服务工作质效。

(三)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规范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的所有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转载前的内容准确、保密审查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内容差错、失泄密等问题出现。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力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整合,坚决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稿件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

(四)及时准确提供办事指南要素。各镇、部门单位对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要进行认真检查,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内容不准确、空表表格、样表未提供的,要及时完善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办事服务指南内容齐全准确,便于群众在线咨询办理。

(五)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严格落实《张掖网信办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完善平台建设,明确责任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确定专人做好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运维等工作,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确保全县政务新媒体常态化运行。


附件:1.民乐县2022年第二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镇及部门名单;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3





附件1

2022年第二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检查发现

存在突出问题的镇及部门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问题级别

1

南丰镇

表述不规范

严重

2

永固镇

表述不规范

严重

3

顺化镇

表述不规范

严重

4

六坝镇

表述不规范

严重

5

融媒体中心

表述不规范

严重

6

工业和信息化局

表述不规范

严重

7

市生态环境民乐分局

表述不规范

严重

8

史志办

表述不规范

严重

9

团县委

表述不规范

严重

10

审计局

表述不规范

严重

11

发改局

表述不规范

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