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网站年报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22087/2023-0003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2 15:30: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检查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474条,其中动态信息976政府信息公开1939政民互动信息39专题专栏信息362,视频信息158。总体来看,大多数镇和部门能够高度重视第三季度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和专题专栏信息,确保全县政府网站运行健康良好有序。民联镇、丰乐镇、永固镇、水务局、财政局季度信息公开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至目前,全县已报备政务新媒体34个。其中抖音短视频3个、快手短视频1个、今日头条7个、微信公众号21个、新浪微博1个、人民号1个,共发布信息8014条。民乐公安(新浪微博)、民乐公安交警大队(微信公众号)、民乐农业(微信公众号)、民乐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运维较好。

(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情况。季度,全县累计受理各类工单6897件。其中:咨询类4970件(占72.06%),求助类1340件(占19.43%),投诉举报类382件(占5.54%),建议类205件(占2.97%)。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环境噪声扰民、物业管理、工资拖欠、停水停电、供暖等方面。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有的和部门落实检查监管责任不严,常态化管网办网责任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布的部分信息或政策内容中仍然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空白链接、错误链接等,导致相关信息无法访问或外链至不良网站。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欠缺。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信息甄别和发布的敏感性不强,对涉及国家、省、市重要政策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对部门重要工作有关政策不上网公开或政策文件公开后,落实同步发布政策解读的主动性不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

(三)政务新媒体信息未按时更新。按照《张掖市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第十七条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应及时发布信息,保持账号的活跃度,原则上每周发布信息不得少于3”要求,个别账号仍存在超期未更新的问题。

(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处理不及时。个别单位工单签收不及时,在诉求办理环节上仅停留在书面或平台回复上,对问题的处置不够深入,与当事人联系不主动随意回复、不按照办理流程告知诉求人办理结果等情况,导致一些诉求重办率高、满意率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机制。镇、各部门单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学习,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健全日常监管体系,规范信息发布,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规范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的所有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转载前的内容准确、保密审查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内容差错、失泄密等问题出现。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力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整合,坚决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稿件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

(三)扎实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各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知识库补录、数据归集、转办渠道畅通、诉求答复及时等工作,真心做到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能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

(四)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严格按照张掖网信办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完善平台建设,明确责任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确定专人做好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运维等工作,确保全县政务新媒体常态化运行。


附件1:民乐县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统计表;

附件2:民乐县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统计表;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