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网站通报和工作年度报表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及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22087/2023-0008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25 09:0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2023年第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检查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019条,其中动态信息1060政民互动信息46专题专栏信息422,视频信息95。总体来看,大多数镇和部门能够高度重视每季度检查情况通报,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政务动态、专题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信息,确保全县政府网站健康有序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季度,全县39个部门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务信息1396条,其中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6条,重点领域信息240条,乡镇信息944条,其他各类信息172条。总体来看,各镇、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趋于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本季度信息公开较好的镇和部门单位为南丰镇、南古镇、民联镇、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

(三)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目前,全县已报备政务新媒体34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今日头条7个、抖音短视频3个、快手短视频1个、新浪微博1、人民号1个,本季度各类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8579条。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审核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网站发布信息内容的规范性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但个别镇和部门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内容发布方面,存在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责任不严,出现严重表述不规范、错敏字词、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二是管理维护方面,存在专题专栏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办事服务指南要素不全,发布内容中不可用链接、暗链、错链较多,留言答复不及时等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强,工作不主动责任分工不明确,没有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工作人员落实的三级责任体系落实到位仍存在“催一催就动一下,不催就不动”的被动应付情况住建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但部分单位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如: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局、县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栏目未更新;县住建局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栏目未更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个别单位对发布的信息未进行认真审核,仍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敏词情况,如:《洪水镇李尤村村级财务公开》中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民乐县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服务中心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中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民乐县审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三)新媒体发布内容审核不严。部分单位对发布内容审核不够重视,日常管理流于形式,未建立起有效的审核把关制度,发布内容错敏字词现象屡禁不止,规范性表述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如:民乐水务微信公众号《海潮坝河水利管理处党支部扎实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一文出现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民乐公安微信公众号《民乐县公安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专题辅导讲座》一文出现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机制各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列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通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规范信息发布内容,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各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的“三级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加大错敏词审查力度,坚决杜绝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的出现,未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签,不得公开发布

(三)加强政策性文件解读创新。各镇和各部门要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公开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解读材料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民服务作用。

附件:1、民乐县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发现表述不规范问题统计表

          2、民乐县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