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天镇>>公共法律服务

新天司法所多元调解化纠纷 “无缝衔接”促和谐

索引号 620722082/2023-0047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新天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天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5-31 11:27:33 是否有效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新天司法所紧紧围绕矛盾纠纷“排、化、防”工作要求,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紧盯各类风险隐患,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元化解,从源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疑难案件不上交,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重排查,抓早抓小抓苗头。新天镇党委、镇政府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事项来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工作目标,组织调委会和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矛盾不上交,化解在镇域”工作原则,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聚焦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劳资关系、征地拆迁、讨薪讨债、医疗纠纷、校园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对具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矛盾纠纷进行舆情监测,加强社会风险评估研判,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化解、移交、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

建机制,多元化解聚合力。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片区长,村主任或副主任任副片区长,包片领导任指导员,包村干部任网格员,文书任联络员的网格党支部。深入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排矛盾化纠纷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定期研究部署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常态化深入到辖区村组进行全面摸排,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资源,依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融合综治中心、建立集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构建起“三调”联动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共同推进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巧化解,分级调处消矛盾。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建立“三调”联动机制,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底线思维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履职尽责干好人民调解工作。对未能解决的纠纷组织镇级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共同调解。对重大、疑难类纠纷,协调各方力量集体研究调解方案,定人、定时、定责解决,形成了大调解联动格局,尽可能确保疑难复杂纠纷在区域内解决。

至目前,共化解农民工欠薪事件16余件,解决农民工欠薪120余万元,化解历年遗留重大积案和矛盾纠纷问题18件,处置和解决其他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1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