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民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上报2023年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工作总结

索引号 620722061/2024-00032 发文字号 民卫字〔2024〕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卫健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4-01-23 09:56:24 是否有效


市卫健委:

为降低我县神经管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工作规范(2019年版)》和《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张卫妇幼函〔2023〕3号)要求,我县按要求开展了相关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内容及实施情况

(1)制定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

(2)做到了县、镇两级一起抓,目标人群摸底清楚,宣传到位,有项目年度分析报告和项目工作总结;每季度开展项目工作督查指导1次,做到了督导有记录,有量化考核表。

(3)建立健全项目工作制度,对全县叶酸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1次培训,有通知、培训计划、签到册、照片、试卷等相关培训资料。

(4)充分发挥妇幼健康三级服务网络优势,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宣传栏方式,在孕妇学校、卫生院门诊服务场所设立咨询点,提供面对面的健康教育,扩大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

二、项目完成情况

(一)项目总目标

2023年,对全县准备怀孕和孕早期3个月的农村生育妇女及城市高危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免费增补叶酸,逐步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稳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90%,叶酸服用率≥90%,叶酸服用依从率≥70%。

(二)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2023年叶酸分配任务数6000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增叶酸服用人数1279人,叶酸发放6622瓶,现库存量1533瓶,完成率110.37%,服用率99.07%,依从率92.03%,知晓率95.67%。

(三)社会效益指标分析

为农村生育妇女及城市高危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免费增补叶酸,逐步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稳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发放任务。

三、项目执行情况

(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严格按照项目工作要求,4月份组织召开全县培训学习班,培训内容包括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孕前保健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培训人员覆盖县级、乡级医疗保健人员,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

(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为增强我县目标人群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工作的认识,以计划怀孕的农村妇女、高危待孕妇女和流动人口待孕妇女作为重点人群发放对象,作为重点人群,加大发放力度,建议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治疗量叶酸,减少出生缺陷的产生。我们通过孕妇学校、父母课堂、网络、婚前检查、宣传标语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和项目相关政策宣传,将健康教育与保健相结合,开展面向大众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提高目标人群相关知识知晓率和叶酸服用率。

四、主要做法及成效

1.派项目管理人员专人进行项目管理,结合计划怀孕的农村妇女、高危待孕妇女和流动人口待孕妇女情况,给予正确的服用方法、预见性指导、个性化指导等指导方案。

2.通过项目的实施,使计划怀孕的农村妇女、高危待孕妇女和流动人口待孕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3.通过项目的实施,对预防神经管缺陷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愿领取叶酸计划怀孕夫妇逐渐增多。

五、存在问题

(一)目标人群主动参与性低。由于待孕对象流动性大,目标人群不能及时有效管理,致使前来领取时已经怀孕,不能及时有效发放到位,服用不及时。对目标人群的咨询、指导欠缺,出生缺陷健康教育不到位,导致目标人群主动参与性低。

(二)服务能力不足。个别乡镇叶酸负责人员更换勤,缺少增补叶酸知识,对村级管理人员培训不规范,工作不留痕迹,村级管理人员专业性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对目标人群的咨询、指导能力欠缺,出生缺陷健康教育不到位。目标人群对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有些目标人群通过不同渠道知道此项目后,已经错过了最佳服药时期。

(三)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较低。对目标人群电话抽查及实地询问,群众知晓率有所提高,但由于目标人群的知识层次有差别,对此项目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认识不够,导致有个别漏服、自行停药情况发生,致使服药依从率低。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增补叶酸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育龄妇女对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的意义和重要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人员增补叶酸知识的培训力度,及时为育龄妇女提供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相关知识的知晓度,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服务人员诊疗能力。

                  民乐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