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民乐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22053/2024-00039 发文字号 民财办〔2024〕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财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4-01-25 17:11:47 是否有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依法履行财政职能,规范财政行政权力,全方位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财政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增强行动自觉

县财政局党组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研讨,谈认识、讲体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谋划提出务实管用措施,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召开财税金融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积极参加2023年度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增强法治观念,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依法全面有效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着力靠实压紧责任

县财政局党组认真落实财政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财政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每年最少召开二次专题会议,综合研判进展情况,跟踪问效任务落实,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纵深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从工作机制、依法履职、法律制度、执法监督、普法宣传五个方面,将财政法治建设任务逐项落实到股室,形成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统筹协调的责任机制,确保财政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到位。

三、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进依法行政

严格遵循权责法定、规范透明的法治原则,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全面正确行使权力。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强化。严格执行制发、审核、备案程序,及时公开发布,定期动态清理,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二是财政“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着力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扎实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非禁即入”管理要求,对清单之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深化“网上办理”,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时限、减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办理进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财政执法逐步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认真落实行政处罚告知和听证制度,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四是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按规范要求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财政收支、政府采购、扶贫资金、建议提案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升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提高预决算报告草案编制质量,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扎实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按程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金管理情况。广泛听取吸纳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切实提高提案建议办理质量。五是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制定年度财政普法责任清单,靠实普法工作责任。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大范围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载体内容,有效运用楼道文化长廊、法律知识竞赛、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财政干部法治素养。

四、坚持依法理财,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一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面对各种矛盾叠加,诸多困难交织,挑战压力空前的局面,县财政局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持续强化财政调控职能,加强预算收入管理,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推动财政平稳运行。

二是着力推进绩效管理,强化单位内控制度。全面推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设置部门和单位绩效目标,靠实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的主体责任,切实推动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源头管控,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奖惩制度,强化对财政业务及管理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

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效益。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项目库滚动管理,打破支出结构固化僵化格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绩效源头管控,多层次开展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将运行监控情况和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效益。

2023年,县财政局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执法行为尚需规范、加强财政管理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措施办法还不多。

对于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解决。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厉行法治、践行法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