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民乐县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22037/2024-00169 发文字号 民水函〔2024〕3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水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水务局
生成日期 2024-04-02 15:34:50 是否有效

2023年,民乐县水务局以深化水利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3年民乐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遵守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增强法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实行领导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局长分管法治建设工作,细化了工作职责。一是召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中制定通过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二是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完善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安排,把法制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每年本局领导集体学法至少10次。三是设置水政监察大队作为我局推进法治建设专职部门,具体负责协调落实各项安排,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系统各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全局的工作目标,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四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建立了激励机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监督机制等,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正确实施。

(二)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落实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我局坚持把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活动、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制定了民乐县水务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水利系统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材料,印制了《民乐县水务局普法学法用法资料汇编》,制定详细的法律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涉水法律法规和行政法规。二是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不断强化全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法宣在线”平台进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及考试。

(三)规范行政执法形象,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制度,根据相关规定,每年对执法主体资格证和执法证进行清理,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按照“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换领新证,在监管平台的公示信息更新完成。组织对全系统执法人员和新考证人员进行“法制教育网”网络培训及考试和“全市水利系统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考试”。举办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期,同时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尊法学法遵法护法用法”能力和水平。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度,强化学法用法意识。

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年初与局属各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自觉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更好发挥水利法治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五)加强普法宣传,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利用“3.22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开展水法宣传活动。学习宣传李国英部长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宣传贯彻和落实治水思想,全省水利行业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水利法治建设成果及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在全县各村镇、社区、广场等地设置咨询点十余处,发放宣传彩页、主题海报、节水宣传手册等材料,共发放宣传材料3.5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30余条,接待群众咨询1200人次,在县融媒体中心大屏幕、办公场所电子屏等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公益广告等,向社会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普法宣传教育影响力,为法治建设奠定了基础。

(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执法文明规范。

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制度,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一是深入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有效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高公正执法水平;三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机制,严格禁止无法定依据或者未经法定程序影响、阻止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执法行为。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执法与服务深度融合,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5项,行政处罚事项43项,行政强制事项1项,行政征收事项2项,其它行政权力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简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简化审批条件和审批程序,努力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累计办理各类事项288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领监管事项10项,建立监管对象标签145家,建立监管人员标签203人,开展执法监督检查120多次。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诉讼案件1起,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意见2项,协助处置各类水事矛盾纠纷6件,法治讲座3场次,培训人员300多人。积极做好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矛盾纠纷12起,答复群众来信来访16件。

(八)加大依法行政力度,营造和谐法治环境。

严格依规依法查处涉水违法案件,下发《水土保持补偿费催缴告知书》1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2起,移交违规线索6起,其中移交检察部门2起、下发检察建议书2份,现场交办镇村级河长处理4起。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评查办结行政许可案卷277件,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了和谐法治的水行政执法环境。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由于业务工作繁忙,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

(二)执法人员偏少,尤其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导致执法力量薄弱,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超前意识不足,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思想准备,进取意识不够强。

(四)是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执法方面的制度数年来未曾更新,在新的发展形势与新的工作要求下,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应当进一步优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依法行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水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谋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督促和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重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广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了《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为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奠定基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了《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以便有计划地深入开展普法责任制工作,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的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制定了《2023年全县水利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完善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推进水利法治文化建设,提高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民法典》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党组学法计划,主要领导年度述法作为必述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4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带动水利系统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保持水行政执法人员的相对稳定,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知识;加强执法岗位大练兵,大比拼,组织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多层面全方位进行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和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新媒体平台运用和对外推广力度,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趣味性和精准性,将普法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全面提升普法效能,切实增强社会公众水法治观念和水忧患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推进监管理念更新。着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办事群众、企业熟练掌握操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水平。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执法监督,强化水行政执法,切实加强河湖监督、检查、督察、暗访,强监管、严问责,加强协调联动,有效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以案释法,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民乐县水务局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