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关于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620722087/2024-0002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1-22 15:39:09 是否有效

政策文件链接: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乐县空闲置大棚改造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盘活空闲置大棚资源,切实发挥设施农业生产效益,推进设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有四部分组成。一是总体思路 ;二是目标任务;三是重点工作;四是工作步骤;五是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要求,坚持把盘活利用空闲置大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障“菜篮子”“肉架子”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通过复种复养、改造提升和拆旧复原三种途径并重,加强服务监管,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二)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核实,逐个分析原因,因棚施策,复种复养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拆旧复原一批,推进存量大棚设施基地标准化改造和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生产经营主体和生产种植计划,确保每个大棚有人种(养)、种(养)得好、有效益。坚决杜绝空棚撂荒现象,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工作主要有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复种复养。对设施设备完好,生产功能健全的294座设施大棚,引导经营主体,采取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托管等方式出让经营权,引入县内外经营管理体制健全、发展前景良好的合作社、农业企业联合发展。第二个方面是改造提升对设施设备具备修缮改造条件的517座设施大棚,依托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奖补项目,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经营主体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招商引资,切实盘活闲置产业。第三个方面是拆旧复原。对设施老化坍塌、丧失生产功能的232座设施大棚,全面进行拆除恢复原貌,是基本农田的进行复垦复种。

(四)工作步骤。1.动员部署阶段。2.改造利用阶段。3.总结验收阶段。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项目支持。四是强化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