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公文种类分类>>民政办发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连山民乐段林草资源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2087/2023-00247 发文字号 民政办发〔2023〕7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0-23 15:27:16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有关单位:

《祁连山民乐段林草资源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9日

祁连山民乐段林草资源管护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祁连山生态环保治理成果,切实加强祁连山民乐段林草资源管工作,根据全县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立足生态功能型定位,加强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快林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林草资源管护机制体系,确保林草资源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守好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二、重点任务

(一)加大农牧民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森林法》《草原法》《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电子屏、短信、微信、微博、抖音、手机彩铃等多种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等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封山禁牧、草畜平衡、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甘肃省草原禁牧办法》《民乐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牧令》,持续开展宣传教育,转变祁连山区农牧民以牧为生的思想观念,尤其是对封山禁牧政策难以理解的农牧民要加强宣传,使农牧民真正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就是造福子孙后代。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

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大河口自然保护站

(二)积极争引实施生态治理修复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政策导向、投资方向,认真谋划河西走廊张掖市荒漠化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和张掖市黑河中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千方百计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积极申报国家公园建设、野生动物保护、森林保护修复、林草综合治理、森林草原防火等项目,积极申报入库,落地实施。依托已下达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草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实施扁都口、冰沟、海潮坝等林区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600亩,草原区退化草地人工补播1000亩,草原区刈割3000亩,及时清理枯落物,避免草原退化,消除火灾隐患;在草原退化的玉带区域实施人工种草植被恢复项目2700亩。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大河口自然保护站

(三)加快推进祁连山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森林草原防火体系,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配套设施,实施林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祁连山重点区域建设防火瞭望塔2座,在洪水镇山城村、丰乐镇白庙等村退耕还林区维修防火道路4公里,在祁连山浅山区重点路段、重点卡口建设集中祭祀点24处,补充设置防火码6处。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护员职能职责,抓好森林防火安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大河口自然保护站

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四)积极探索草畜平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甘肃省草原条例》《甘肃省草原禁牧办法》《民乐县草原禁牧令》《民乐县实行基本草原划定保护公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任务、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坚决落实封山禁牧减畜工作责任。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探索实施草畜平衡政策,分时段进行轮封轮牧对生态破坏程度高的区域实行全面封禁,减少人为因素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升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对植被状况较好的区域按照草生长状况,做好放牧地段划分和草原资源产量等级划定,合理确定草原承载力,因地制宜确定好适宜放牧的时间地区、数量坚持做到以草定牧,草平衡,建立受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管理,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继续落实好封山禁牧后草原奖励补助政策,按时兑付奖补资金。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大河口自然保护站

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五)健全林草资源管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山登记制度,全面封闭进入林区道路,禁止无关车辆和游客进入。一要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的野外火源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常态化管控手段,重点加强祭扫用火、农事用火、林牧区施工生产用火和景区野外用火管理。二要持续强化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日常巡查和联动执法,结合打击毁林毁草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对非法占用林草湿地、盗伐滥伐林木、蚕食自然保护区、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三要持续深化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动和2023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造林区、国有林场、苗圃及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增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管理和火源管控。要深入林区、管护站、村组等一线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研判火险形势,及时开展高火险天气预测、预报、预警,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四要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县、镇、村、户四级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线。

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县林草局

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大河口自然保护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河口林区派出所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认真研究解决生态保护、生态管理、生态修复等关键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保的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林草资源管理、封山禁牧等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着力加强林草资源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建立督办问责机制,每季度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进度缓慢、成效不大或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