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人才培育方案

索引号 620722033/2022-0139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4-08 17:03:45 是否有效

政策解读链接: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人才培育方案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三个示范区(园)”建设,集中突破化工产业园人才培育和引进瓶颈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以“三新一高”为主题,立足我县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发展方向和“三个示范区(园)”建设要求,围绕化工产业园人才紧缺问题,通过招聘、考录、培育等方式,持续完善化工产业园人才供应机制,为化工产业园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园区牵引、企业参与的原则,积极构建政府、化工企业、社会力量三方联合培养机制,通过定向培育、社会招募、人才引进、人员调配等方式,建立化工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为化工产业园提供各类人才支撑。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校企合作,开展定向式培育。结合全县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化工类企业用工需求,分领域分工种提出培训目标和计划,依托河西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市高校、职业技术学校、石化技工类学校等教学资源,通过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强化“校企合作”,有委培意愿的企业,向高校提出委培需求,签订委培协议,并由化工企业承担委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相关费用,毕业后直接录用到化工产业园工作。支持县职教中心招聘化工专业类教师,设置化工专业,培育化工类学生。按照化工产业园发展需求,适时建设化工类技术人才培训学校。鼓励化工产业园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鼓励未就业、未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来化工产业园进行毕业实习,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入园就业打好基础。加强全县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动态跟踪,即时掌握毕业生中化工类专业学生就业动态,强化争引措施,为企业针对性引才打好基础。紧盯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季,集中组织园区企业到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切实为化工产业园引进一批有知识、有技术、年轻化的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园区管委会、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县职教中心、县化工产业园相关入驻企业)

(二)注重技能提升,开展项目制培训。围绕化工产业园区紧需人才,及时引进符合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和师资力量,针对化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化工企业用工“项目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园区企业现有的高技能人才和企业职工,开展“师带徒”培训和适岗培训,稳定发展园区化工产业本土人才队伍。鼓励园区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提高企业稳岗发展水平。围绕化工产业园入驻企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管理人员等,赴国内拥有化工类优质专业、管理专业的知名高校和化工类企业开展访问学习、培训,开阔发展思路,提高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化工产业园相关入驻企业)

(三)强化社会招募,满足日常性用工。依托各人力资源市场、劳务中介机构,及时与化工产业园入驻企业建立用工信息互通机制,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引导符合条件劳动力到化工产业园务工。及时掌握各化工企业临时性用工、季节性用工、普工等非技术性工种用工需求,面向搬迁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留守妇女等群体,常态化开展用工招聘会,及时满足化工企业日常性用工。加大化工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吸纳劳动力稳岗就业。实施好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促进化工企业稳定生产。(责任单位:园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各镇、化工产业园相关入驻企业)

(四)注重管理人才储备,落实政策性支持。大力实施“甘肃省1万名未就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就业见习、“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项目,将化工、安全监察与管理类专业高校毕业生优先安置到化工产业园工作。借助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招考、干部选调等,及时将应急、安监类人才补充化工产业园管理队伍,提高综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职称政策文件精神,对重点项目急需紧缺人才,设置特设岗位,不受岗位总量、职称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县及县以下基层单位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特殊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创新推动“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人才评价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制定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激励政策。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项目合作、短期工作、专家服务、兼职等多种形式到化工产业园开展服务。发挥职称评审激励作用。适当增加化工产业园入驻企业人才评定指标,对获得高级职称资格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推荐评定全省特殊人才高级职称及拔尖人才、科技特派员、青年精英人才等,并享受相应奖补政策。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各镇、化工产业园相关入驻企业

(五)支持柔性引进人才,激发育才引才活力。支持化工产业园入驻企业在不改变市外人才的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顾问指导、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退休特聘、项目合作、联合研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面向社会招募各类英才揭榜挂帅,为企业发展汇智聚力。鼓励企业建设产品研发中心,推行特聘教授、特聘专家、客座教授、兼职教师制度,柔性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指导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培养人才团队。发挥河西学院、培黎学校等市内院校自有资源优势,加强企业与院校合作,联合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联合开展后备人才培养,联合申报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不断拓展人才合作新空间。鼓励引进人才通过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师带徒”培训,开展项目承包等方式,留住和扩大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科技局、化工产业园相关入驻企业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完善县委统一领导,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和化工企业具体落实的人才培育引进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化工厂产业园和入驻企业引才育才的主体作用,持续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培育活力。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和用工方面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化工产业园稳定健康运行。

(二)强化督导考核。县委将化工产业园人才工作纳入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列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形成专项考核内容,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考评机制,作为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内作用发挥不突出,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优化人才服务。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切实简化化工产业园区招用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社保关系转接、社会保险缴纳等办理程序,持续优化人才工作和服务环境,有效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化工产业园区及入驻企业要切实为企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有针对性建立人才工作福利待遇保障体系,完善企业人才评价体系,畅通人才发展渠道,维护人才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人才留用机制。要建立人才工作常态化宣传制度,加强选聘优秀人才典型宣传,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