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民乐县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方案

索引号 620722033/2022-0138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4-08 16:45:18 是否有效

政策解读链接:民乐县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县域经济实体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县域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持续稳住就业基本盘,保证重点就业群体稳定就业,守住就业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三新一高”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目标要求和“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以及全县“3区3镇30村”乡村振兴建设要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为主,多元化就业为目标,强化宣传引导和政策扶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用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全县就业局势稳定。

二、工作对象

以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城乡富余劳动力为主体,以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中的劳动力、已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有效纾解企业困难,全力稳住现有就业岗位,积极拓展新就业渠道,全力保障全县就业群体总体上保持就业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

三、主要目标任务

——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万人以上。持续做强“民乐憨小伙”劳务品牌,培树新品牌,按照稳内拓外,多元输转的思路,输转城乡劳动力8万人以上,组织化输转率达到80%以上,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0亿元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6月底前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以上;11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城镇就业人员就业基本稳定,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重点群体就业持续稳定。全年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500人以上,就业率达到85%以上;输转脱贫劳动力7000人以上,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应输尽输。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就业动态监测。紧盯“春种”“秋收”两个节点,和动态监测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中的劳动力、已脱贫劳动力、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群体就业状况动态监测,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对未就业人员和就业不稳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确保其稳定就业。从8月开始,针对城乡劳动力返乡秋收,加大返乡回流人员监测力度,持续加强就业援助服务,积极组织引导返乡回流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二)持续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各镇已建实训基地和全县教育培训资源作用,在摸清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需求的前提下,重点围绕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乡村旅游发展需要,以及结合电商、网络直播、快递等新兴产业发展实际,多工种、多载体、多方向开展劳动力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培训体系,健全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培训水平。针对搬迁劳动力、城乡富余劳动力、返乡城乡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群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技能培训2500人以上;针对企业职工、产业工人、行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700人以上;开展快递、网络直播带货、乡村旅游解说、康养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200人以上。有效助力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有提高,转移就业有出路。

(三)稳定就近就地就业规模。围绕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乐民新城、文化产业园等全县建筑工程领域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城乡劳动力向工程领域建设聚集,有效解决工程建设普工、钢筋工、砌筑工短缺的问题。鼓励县域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化工产业园企业、已建成的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等经济实体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吸纳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及时为吸纳劳动力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促进城乡劳动力向企业职工转型。围绕乐民新城、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重点工程建设实际,积极开展家装、绿化、物业管理服务等工种培训,及时为社会公共服务提质储备人才,引导搬迁乡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在二三产业链稳定就业。立足全县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乡村旅游业发展,强化部门联动,鼓励搬迁劳动力承包土地、设施大棚等,开展规模化、特色化种植养殖产业化,促进搬迁劳动力向职业化城乡劳动力转型。科学开发和使用公益性岗位,立足县域公共服务设设管护、文明城市建设、园林城市建设,及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弱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在城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乐民新城等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参照城镇公益性岗位进行管理。

(四)提升对外输转就业质量。持续做强“民乐憨小伙”劳务品牌,巩固拓展老务工基地,积极与广东、天津、福建、江苏等劳务需求大省份开展劳务对接,突出技术型用工方向,积极创建新的技能型劳务输转基地,促进劳动者有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延伸务工链条,持续提升城乡劳动力务工收入。依托民乐“中国板蓝根之乡”品牌优势和板蓝根、黄芪、甘草、党参等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壮大和用工量的稳定增长,培树新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每年力争输转富余劳动力8万人以上,劳务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

(五)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针对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留守妇女等重点群体,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升转移就业劳动力创业能力,激发自主创业积极性。对乐民新城、“圆梦苑”小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已创业和有创业意愿的个体工商户、搬迁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进行摸排,集中分班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年内计划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000人以上。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经济实体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积极申报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年内力争建成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创业符合基地和乐民新城“创业孵化示范一条街”。鼓励农民依托乡村旅游、家装服务、电商直播、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开展自主创业,着力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农民工创业群体,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补贴。

(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继续实施好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引导20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推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选派15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到县域内企事业单位见习就业,并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适时召开高校生就业招聘会,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双向对接就业平台;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强化就业指导,积极援助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持续加强长期未就业大学生的动态监测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常态化推送个人求职信息,积极推荐就业。

(七)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吸纳劳动力就业。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吸纳劳动力就业。按照中央省市政策要求,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惠企利民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惠企利民优惠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接续实施好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脱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奖补、劳动力输转奖补、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工代训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激发就业创业活力。

(八)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3+5”行动计划。宣传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依法推进落实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集体合同签订率85%以上。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和舆情监测,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及时发布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和县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信息。加快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劳动关系业务骨干人员和劳务关系协调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劳务关系协调办理水平。建立劳资问题预警机制,及时摸排各项不稳定因素,及时研判和解决城乡劳动力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九)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持续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化经办服务流程,规范统一办事指南编制发布。积极开展“减证便民”活动,推行一次性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进“证照分离”。大力推行“一门办”“一窗办”,不断探索“全程代办”服务模式。深化“社银合作”,在条件成熟的银行网点设置人社服务窗口,拓展就近服务点。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落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要求,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坚持领导干部走流程,找痛点、疏堵点、破难点。认真贯彻执行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以解决少数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保持在96%以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就业专责组作用,切实履行保就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保就业工作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处置。县人社局要发挥就业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政策协调、工作调度和推进落实;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就业专责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合力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提高使用效益。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和筹集力度,对企业吸纳就业一次性奖补、地方贴息创业担保贷款、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政策足额给予资金保障。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运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工业结构奖补资金,科学安排资金用途比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严把资金审核审批关口,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落实,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三)强化日常督导,提升工作效能建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联动协调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对规模性失业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工作监督机制,切实把搬迁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切实加强对作风纪律、办事效率、行政效能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考评结果运用,严格按考评办法兑现考评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各镇、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干部予以追究问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