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民乐县“监察+仲裁+司法”联动化解劳资纠纷

索引号 620722033/2023-0046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09-22 10:37:12 是否有效

为依法快捷高效处理欠薪问题和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民乐县人社局联合县司法局建立了“监察+仲裁+司法”劳资纠纷预警服务联动机制,相互配合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帮助。

聚焦农民工欠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妇女职工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系列联合宣讲、督导调研和执法检查,凝聚工作合力。

依托“监察+仲裁+司法”劳动争议预警服务联动机制,对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一站式”办理,简化工作流程,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欠薪案件优先通过劳动监察执法程序处理;对劳动关系不确定的争议案件由劳动仲裁机构优先处理;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由援助律师提供专业建议,引导劳动者向法院起诉。

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多方实时召开联合工作会议,互通案件信息和风险隐患情况,共同研讨,最大程度统一法律政策适用标准。通过不断强化案件材料、信息、流程及结果的共享互认,依托联合会商和协同服务,柔性处理欠薪案件和争议矛盾,企业和劳动者满意度不断增强。

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劳资纠纷预警服务联动机制,着眼于精准服务,建立监察员、仲裁员、法律援助律师联络制度,早介入、早解决,预防劳资纠纷,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助推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