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民乐:“望闻问切” 巧解劳动争议纠纷

索引号 620722033/2024-0000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11-12 15:32:31 是否有效

     为妥善快速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民乐县人社局充分发挥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实效,不断提升案件处理质效,增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政策咨询120人次,办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1件,其中调解104件,涉及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工伤保险待遇赔偿等共计561.77万元。

“望”:察言观色。仲裁员应把握“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的宗旨,接待当事人时,始终注意观察当事人表情、动作的变化,尤其要特别注重观察当事人的异常表现,并对过激行为采取相应对策,为查清案件事实增添砝码。

“闻”:耐心倾听。耐心听取事件阐述,听问题听漏洞听需求,及时掌握案件真实信息进而“对症下药”。

“问”:全面了解。详细理解,准确把握群众诉求,在与当事人语言交流过程中,要适时对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解释说明,把握侧重点,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促使当事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仲裁请求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促使调解顺利进行。 

“切”:找准症结。抓住关键,切中要害。要让当事人“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去”。通过精准剖析案件,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小案先调、简案快办、难案精审。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双方当事人从政策视角厘清矛盾点、解好争议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民乐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优化“流动仲裁庭”“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模式,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