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文件>>按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燃气灶具使用安全监管的提醒函

索引号 620722065/2022-00356 发文字号 民安委办函〔2022〕1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12-16 15:13:09 是否有效


工业园区管委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10日下午,乐民新城一居民在家做饭时灶具发生爆裂,导致新装修的灶台台面破裂。经调查,事故原因是:居民家新安装的灶具是天然气灶具,而该居民所在住宅楼没有通上天然气,户主便以瓶装液化石油气为气源使用天然气灶具而引发事故。爆裂发生后,因该住户厨房内当时没人,及时采取得当措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其他财产损失。此次事件,反映出一些部门、单位对燃气科学使用、安全使用方面的常识宣传普及不够;一些商家、企业无视群众利益和安全,脱离实际给群众出售、安装燃气灶具,相关行业部门指导、监管不到位,给群众造成了意想不到的损失乃至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我县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大批量农村居民搬到城镇居住,用上了清洁能源。另一方面我县燃气来源,也正在开始从液化石油气向天然气转变过渡。科学用气、安全用气常识的普及宣传以及燃气灶具和配套设备的质量监管和供气企业的运行监管就成了确保燃气使用安全的新课题新任务。为此,县安委办提醒相关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镇、社管委、应急、住建、市场监管、商务、消防等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燃气及灶具安全使用常识的普及宣传,文旅投、城投等重点物业管理单位也要积极配合,采取各种形式将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普及到户,普及到家庭主妇、普及到家庭的老人、小孩。

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燃气灶具及配套设备的质量安全监管,清理整顿市场,杜绝假冒、伪劣、不合格燃气灶具、特别是私自改装的燃气灶具及配套设备在市场领域流通。

商务局要加大对灶具批发、零售商铺的安全指导,督促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为住户着想、为客户服务,做好产品的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

住建、应急、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供气企业运营和设施设备安全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供气企业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