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2065/2023-00169 发文字号 民安委办函〔2023〕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5-04 10:10:00 是否有效

各镇、园区管委会、相关行业部门、各企业:

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国内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教训,聚焦电气焊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出口,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依照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立即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县工贸行业领域开展电气焊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出口专项执法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范围

(一)检查时间:2023年4月29日至5月10日

(二)检查范围:全县工贸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

二、检查重点内容

1.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考核合格,是否取得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后进行作业;

2.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执行电气焊作业相关标准,遵守本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

3.在实施电气焊作业时,是否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4.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是否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疏散通道;

5.从业人员是否熟悉安全出口和紧急疏散通道;

6.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有关要求

(一)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将本通知精神传达至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和施工工地,督促企业对照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暂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闭环管理。

(二)应急管理、消防、公安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对县域内的重点工贸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立案处罚,对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实施“一案双罚”,并将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在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三)此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将会派出若干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开展执法检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各镇、相关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明确主体,落实责任,严格闭环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