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迅速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20722065/2023-00253 发文字号 民安委办发〔2023〕4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6-25 11:16:27 是否有效

各镇、社管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6月21日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习近平总书记对该起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迅速就我市燃气安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立即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从严从实从快开展燃气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燃气安全严峻形势。近年来,餐饮场所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时有发生,教训十分深刻。当前正值旅游旺季,餐饮场所全面开放,群众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夜市餐饮经济井喷,临时设立的烧烤摊点经营火爆,安全隐患随之增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加之持续高温,给燃气安全带来更大压力。我县餐饮场所量多面广,但绝大多数安全生产条件差,且多位于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问题,势必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守安全红线,树牢底线思维,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检视、自觉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标本兼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最坚决的行动,深入排查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全面排查整治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七大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人员密集场所、餐饮门店、夜市摊点、户外烧烤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突出燃气经营、配送、使用、燃气具生产销售“四个方面”和落实燃气餐饮用户报警器安装、管控公共场所燃气设施安全运行、督查企业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清理“四个重点”,全链条、全过程、全环节、无死角排查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商务部门要加强餐饮场所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商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及时将老旧橡胶软管更换为金属包覆管,规范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及切断装置,监管部门要加强在线监测平台值守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住建部门要督促燃气经营单位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日常巡检和入户检查,严禁向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餐饮经营业户供应管道燃气和配送液化石油气。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对用户燃气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对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且未安装带有自动切断功能的燃气泄漏保护装置的,要提醒燃气用户进行安装和更换,对餐饮用户未安装可燃气体安全保护装置的要坚决停止供气。要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违规向商务楼宇、居民小区内“一桌饭”和“企业食堂”,供应瓶装液化石油气,杜绝瓶装液化石油气进入楼宇电梯,切实从源头防止事故发生。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实施气瓶充装许可,严厉打击充装未登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非法改装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燃气燃烧器具、软管、减压阀、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产品的监管,并及时公布不合格产品名单,对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进行整治,协同商务部门督促餐饮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消防救援部门要结合日常消防检查督促各类燃气供应和使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存在燃气使用安全风险隐患的餐饮场所,特别是要检查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使用情况,防止装而不用、成为摆设,依法查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等行为。其他有关部门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有关燃气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执法检查,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即,凡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必须立即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否则一律暂停营业;凡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行业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一律于6月底前完成全覆盖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处,不放过任何问题隐患、不放过任何非法违法行为;凡是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餐饮场所,一律立即停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凡是不按要求整改问题擅自生产经营的,一律依法严厉打击,该追责的严肃追责;凡是发生燃气生产安全事故,一律从严查处。

三、全员覆盖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部门职责,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餐饮安全行业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要于7月15日底前完成一次对所有餐饮场所、所有餐饮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完善保障措施,明确重点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实效,全面提升广大餐饮场所的安全管理水平及广大餐饮从业人员的安全用气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切实避免人为因素、低级失误引发事故。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剖析包括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在内的典型事故背后暴露的问题,督促广大餐饮场所、从业人员以事故为戒,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四、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成效,进一步健全落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联动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紧开展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镇、各部门要加强对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推动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扛起责任,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燃气企业、餐饮场所等“最后一米”。县安委办将跟踪督办,及时督查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履行职责情况,重点抽查餐饮场所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和检查结果于7月5日前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杨继灏  联系电话:0936-4415241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