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2065/2023-00287 发文字号 民安委办发〔2023〕5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7-19 10:36:19 是否有效

各镇、社管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近期,暑假来临,县内县外各类学校陆续放假,为切实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暑期学生安全的思想认识

学生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暑期历来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期。学生出游、聚会、涉水、游泳等外出交往和自由活动行为增多,极易发生道路交通、溺水等安全事故。各镇、教育、公安、交通、水利、文广旅游、城市执法、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健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一切从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暑期学生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防风险、除隐患,切实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暑期学生安全的防范措施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暑期学生安全。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指导学校强化宣传教育、家校对接和监督管理,将学生安全监管的触角从校内向校外延伸,将学生暑期安全防范要求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途径再次告知学生和家长,提醒家长落实监管职责,帮助和指导家长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护。各镇、农业农村、水务、文化旅游、城市执法等部门要对辖区内库塘、渠道、人工湖等水域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要对重点区域和危险地段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和安全警示牌,严密防范学生溺水等各类事故发生。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消防和应急管理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全县各类旅游景区、文娱场所、游乐城和游泳场馆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合格,消防及安全防护设施措施落实是否到位,消防及安全巡查检查等各项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各岗位人员安全责任等是否落实到位,督促各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采取关停等措施。各镇、社管委、工业园区管委会要严格落实假期学生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暑期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管理,确保广大学生远离危害隐患。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完善落实暑期学生安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紧盯水库河道、塘坝机井、道路交通、林地湿地、公园乐园、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深入排查整治暑期学生安全隐患问题,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各镇、社管委、工业园区管委会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和加强专人巡防,紧盯历年事故易发高发区域和傍晚夜间等重点时段,深入有效的做好巡防巡查工作。要未雨绸缪,切实做好暑期学生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应急响应,设备维护、物资储备、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信息发布等应急救援措施,一旦事故发生,做到保障有力、救援迅速、处置高效,最大可能挽救生命,挽回损失。

三、进一步营造关心学生暑期安全的社会氛围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网站、户外大屏、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和村居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广告、入户走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暑期学生安全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确保事故一旦发生,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恶意炒作,高效妥善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心理,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把暑期学生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了事、先紧后松等现象,对安全监管意识淡薄,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学生安全事故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制度,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民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