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民乐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22087/2020-0002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0-01-22 10:50:00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形成。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民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gsml.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2号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坚持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和机构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同时依托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对涉及民生、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信息,通过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有效地增强了社会影响力,为推进我县“阳光政务”打造“透明政府”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本年度,我县各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电子屏、报刊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3056条,其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5323条,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公开办事类信息13467条,利用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公告公示栏等公开各类信息14266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落实、村级参与的三级政务服务推进体系,始终坚持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抓落实。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民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在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具体要求等方面作出具体地规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推进。

 

 

(二)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公开信息。为规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除制定完善《民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民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民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12项制度外。我县严格落实了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新《条例》各项规定,及时调整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和衔接过渡工作,并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了新《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对照新《条例》相关规定,全面梳理公开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大厅大屏播放和广场宣传等形式,积极营造了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内容、形式和程序,年初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新改版,并对各领域的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及时进行公开。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在原栏目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政府文件和部门文件栏目,各部门单位已将所有文件归类发布到相应的文件栏目。



紧盯《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着力推进了扶贫脱贫、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减税降费、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也确保了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另外还严格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签字审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日抽查、周督促、季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极大地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准确度和公信力,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实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同时,还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抽查、督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时,重点抓好信息公开质量,对信息公布不及时、突击公开、公开格式不规范和政治敏感性词错误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意见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有效地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注重业务培训,强化公开时效。组织全县40多个部门单位开展培训5期,培训业务人员280人次。培训主要涉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和解读,《新条例》等内容,提高了部门单位业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充分知情、全面监督,切实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对政务公开工作中信息发布操作流程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创新服务形式,拓展公开平台。开通“民乐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设置“中心概况”“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三大版块以及窗口电话、政策解读、便民服务等子栏目。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免费开通WIFI,设置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询机,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在密切联系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5323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947条,主要有:规范性文件6条,占0.12%;行政许可类信息181条,占3.58%;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类信息58条,占1.14%;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373条,占7.38%;公告公示类信息173条,占3.42%;规划计划类信息86条,占1.7%;政府文件296条,占5.85%;公共资源配置信息704条,占13.9%;政策法规信息204条,占4.03%;政策解读信息207条,占4.1%;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140条,占2.77%;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38条,占0.75%;各镇信息公开887条,占18%;部门信息公开617条,占12.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710条,占14.04%,其他信息1267条,占20.32%。



(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情况。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三统一”“五年有效期”等制度和异议审查制度,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制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5件,修订规范性文件1件,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三)行政许可类事项的增减情况。根据省、市要求,全年分两批次公布取消行政许可事项7项,新增行政许可事项3项,变更行政许可项目名称2项,调整实施机关事项1项,取消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项。止目前,我县已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81项,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聚焦重点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紧紧围绕出台的重点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实施生态宜居搬迁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认真落实“第一解读人”职责,将政策解读与政



策制定同步考虑,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持续跟进解读,用群众的语言,说老百姓关心的事。对文件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举措、办事指引、新老政策差异等进行解读。坚持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方式,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促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今年以来,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207篇,转载国家和省市解读信息8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和完善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做到一般舆情能及时处置,重大舆情应对有对策。严格按照突发事件的规模、等级、性质,做到及时妥善指挥处置。通过进一步完善“意见建议”“县长信箱”“意见征集”“在线调查”等栏目,及时督办反馈群众发帖和邮件诉求。至目前,我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4次,微博微信回应及其他形式回复47次,“意见建议”回复答疑145次,涉及责任单位39个




(六)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认真落实《张掖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并制定了《民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要点分工,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切实做好新《条例》实施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不断增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要求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围绕新《条例》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配套措施,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将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依托政府(部门)网站、微信微博、单位宣传栏及各类宣传屏等载体,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解读新《条例》的新举措、新内容。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始终坚持“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设立专栏,积极稳妥开展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9年,民乐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其中,县财政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还公开了办理工作动态情况,既丰富了公开内容,又展示了办理成果。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未收到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单位忙于业务工作,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固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尽管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有所不足。三是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个别公开信息存在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公开内容有错别字和附件无法下载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将后的工作中,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微信等平台,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转变公开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二)吃透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细化公开指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研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细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做到政府信息规范公开,精准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严格执行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紧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重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五)严格执行日抽查、周督促,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文件要求,坚持实行每月统计各栏目信息发布数量,对照《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及时清查和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继续完善《民乐县政府信息公开月度考核指标》《民乐县政府信息月度问题反馈意见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随时向单位反馈存在的问题和扣分情况,并将扣分情况列入年终考评考核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县政府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立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全年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81人。

 

 

 

                      民乐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