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地方史志》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4-24 10:16

【概况】   县地方史志办公室成立于2006年4月,正科级建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年鉴编辑】   《民乐年鉴2021》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于2020123日联合下发编纂通知,经向甘肃文化出版社申报出版选题、向县政府申请解决出版经费以及编辑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群等多种方式催报稿件,3月底收集完成132个镇、部门单位的供稿任务,5月底完成排版并形成初审稿。经甘肃文化出版社三审三校和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终审,8月完成书号审批,10月正式公开出版发行。根据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的相关要求,《民乐年鉴2021》采用分类编辑法,优化篇目结构,精选入鉴内容,按内容设置特载、专记、大事记、县情综述等25个类目,共65.8万字。全书首次实现彩印,装帧更美观,内容更翔实,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和研究民乐提供了更好服务。同时,按照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要求,编辑完成《甘肃年鉴2021》和《张掖年鉴2021》民乐部分的供稿上报任务

两志编纂】   根据全国及省市《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编纂工作要求,制定《民乐县扶贫开发志》和《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编纂方案,细化编纂任务分解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相关县级领导任副主任,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委员的《民乐县扶贫开发志》和《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编委会,下设编辑部在县史志办,并由县委办、县政府办于2021512日印发关于《民乐县扶贫开发志》和《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编纂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民乐县扶贫开发志》和《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的编纂工作。《民乐县扶贫开发志》涉及供稿单位47个,《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涉及供稿单位44个。至12月底,完成《民乐县扶贫开发志》长编44万多字、《民乐县全面建设小康志》长编43万多字。

【古志编修校点】   积极配合《张掖古志》的编修校点,先后扫描《东乐县志》2册282页、《创修民乐县志》8663页、《重刊甘镇志》4472页,协助扫描《甘州府志》(残本)131344页。

【村志编修及地情资料编研】   指导编写的洪水镇《山城子村志》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印刷1900册,于825日召开发行仪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丰乐镇《卧马山村志》形成初稿;三堡镇《三堡村志》启动编写。县史志办、县档案馆牵头合编的《韩正卿与民乐》印刷发行,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本土教材免费发放到各镇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学习;编辑的《民乐县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建设资料汇编》和《民乐县城市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程资料汇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反映民乐县脱贫攻坚成就的地情资料《甘肃经贸·民乐特刊》印刷发行。县政协组织编写的文史资料《脱贫之路》《民乐秦腔剧本》《民乐华章》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编写的《民乐县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画册等地情资料也相继出版,极大丰富了全县文化资源,为发掘和弘扬民乐地域文化提供平台载体。

【乡村记忆馆(村史馆)建设】   据调查,全县10个镇,共建有乡村记忆馆(村史馆)8个,特色比较突出的有3个,分别为洪水镇单庄村乡村记忆馆、新天镇三寨村文化陈列室和杏元村新天印象乡村记忆馆。2021年,全县统筹整合资源,建成以解四坝先民之谜、知民乐聚居家园、懂民乐耕读传家、悟民乐精神底色、品民乐特色美食为主线的四坝文化展览馆、农耕文化展览馆、民俗文化展览馆、世界五大农业文明展览馆及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展览馆等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展览馆,并对外开放。

【史志宣传利用】   在政府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增设编史修志栏目,定期发布文件政策、志鉴编纂、编志规范及民乐地情等信息,方便读者了解和使用最新史志研究成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志书、年鉴进社区实践活动,为社区及居民赠送《民乐县志1991—2012》《民乐年鉴》和《韩正卿与民乐》等地情读物100多本,把民乐的历史、人物、事件等知识传播到基层,让社区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地方党史县情和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