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4-24 10:20

【综合协调】   充分发挥办公室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对领导交办事项,及时传达、认真督办、全力落实,对各单位提请解决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汇报、适时反馈、协调推进,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加强与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的互动联系、衔接沟通,及时做好县四套班子领导的事务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办文办会】   坚持把精品意识、工匠精神贯穿于文稿起草始终,在求新、求深、求实、求精上下功夫,把上级要求、领导意图和县情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全年高质量完成领导讲话、汇报等各类文字材料430余篇。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文件收发、登记、传阅、归档等各个环节跟踪制度,所有公文归口分类,全程跟踪办结。全年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达到只减不增的基层减负要求。始终坚持精简高效,突出简朴细致,着力推进会务服务向会前延伸,坚持做到会前精心准备、会中细致服务、会后强化督办,保证会议效果。年内,共筹办县政府党组会议1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9次,其他会议208场次。

【调查研究】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县政府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广泛收集各项政策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各个层面的动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县政府决策参考。及时总结提炼全县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为各部门、各镇推进工作提供借鉴。全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38次,形成调研报告22篇。

【政务督查】   始终把督查督办作为保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的重要手段,按照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督查职能、规范督查程序,紧紧围绕上级交办事项、县政府文件规定事项、县政府会议决定事项、领导安排事项和重点项目、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等,开展督查活动80余次,督办政务工作100余项,印发督查通报21份,确保政务工作顺利开展。

【金融工作】   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行动,年内各银行对接有融资需求企业211户,与44户企业达成融资意向,累计授信3.36亿元;为172户企业发放贷款10.37亿元;为38户企业展期续贷451.9亿元;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2310.34亿元。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华瑞农业公司成功从新三板基础层转入创新层,并实现定向增发1000万元,在对接资本市场和综合运用金融工具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外事工作】   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协调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好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在民乐县常驻外籍人员在民期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生活保障等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协助锦世化工、银河集团申报2021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5万元、40.9万元,申报促消费专项资金各10万元。

【“放管服”改革】   制定方案并统一部署推进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甘肃政务服务网录入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1项。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非接触式服务,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E点通和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公布不来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0项。强力推进好差评评价工作,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升级更换评价设备65台,接受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评价116607次,好评率100%。按照统一规范事项名称、类型、编码、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实现县镇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开通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县长热线,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建议提案办理】   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提高行政效能、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有效途径,科学分配工作任务,确保办理效率和质量。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政务公开】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同时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持续扩大政企、政民、政社互动交流,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及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1762条。

【应急值守】   全力配合应急部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切实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岗位责任制和领导带班及节假日值班信息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省政府应急视频点名和信息报送各项工作,编印值班信息27期,落实省市领导值班件重要批示19件。

【后勤保障】   强化机关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相关规定,促进机关后勤服务高效、安全运行向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转变。合理规划配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严格按照办公用房管理条例规定进行调配,及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大力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重点抓好节水、节电等节能工作,示范带动全县节能工作扎实开展。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全面加强机关门卫门禁管理,持续强化保洁工作,确保机关办公环境安全、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