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 政务服务》

来源: 作者: 民乐县史志办 日期: 2023-04-28 10:09

【概况】   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隶属于县政府办公室管理,加挂民乐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运行机制,主要负责对各进驻单位窗口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指导服务和培训考核等,承担全县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12345便民热线等工作。

【便民服务】   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围绕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卫生、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重点领域主题场景服务,汇总形成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清单,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录入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3项。在政务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岗2个,实行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公开帮办、代办联系电话,将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纳入帮办代办服务范围,主动引导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通过无障碍通道到窗口办理事项。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梳理形成民乐县42项告知承诺制证明目录清单,并将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范本在服务大厅、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予以公示,全年承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12件。强力推进好差评评价工作,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和张掖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更换评价设备65台,接受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评价94317次,好评率达100%。严格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统一梳理标准,在甘肃省数字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9772项,其中依申请类事项826项、公共服务事项8946项。积极推进各类证照电子化进程,梳理、填报和建立县级政务共享数据318项,并将县级承办的13个部门单位的23类电子证照数据全部上传电子证照系统,生成电子证照34437个。申请制作集中式电子印章214枚,分散式电子印章10枚。在跨省通办服务协同平台清单管理系统中发布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32项。坚持日常考勤、周学习和随时巡查督查等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临时外出登记和请销假审批等制度,每月将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件数量、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和月度量化考核得分情况以月通报的形式在县政务大厅醒目位置予以公布,并反馈各进驻单位及时整改,有效维护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转变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依法行政的良好作风。积极开展每周业务交流学习活动,每期安排6名窗口工作人员针对本窗口所办事项、办事流程、办理要件等事宜向大会讲解,并由大家提问和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倒逼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提高业务能力。

【政务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加强督促指导,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效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县实际印发《民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预决算、涉农补贴、住房保障、就业创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优化调整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增规划纲要、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4个栏目,扎实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总要求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实做精做细解读工作,采取文字、图片、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解读,回应质疑、澄清事实、凝聚共识,扩大政企、政民、政社互动交流,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年内,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1篇,回应社会热点关切829条,直播在线访谈15次。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和日读网、周督促、月通报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制度及时发布信息、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年开展读网抽查48次、月反馈12次,发布督查通报3期,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全年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40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090条,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9条,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677条,利用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报刊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64条,有效提高社会各界获取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12345便民热线】   对照《张掖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管理运行方案》工作要求,制定《民乐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管理运行方案》《民乐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并推行“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向社会公共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人工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年内,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件2136件,其中咨询电话1273件、投诉电话158件、意见建议电话161件、求助电话536件、举报电话8件,按期办结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