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民政局:民生保障有温度 用心用情搭建“连心桥”

来源: 民政局 作者: 黄玉红 日期: 2023-03-23 11:03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民乐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拓展宣传教育“广度”,推动政策深入人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宣传平台受众面广泛、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大力开展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政策宣传。积极谋划部署,通过政策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详细解读惠民政策主要内容、申请程序、补助标准和审批流程等,深入宣传民政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知晓度,实现惠民政策宣传全方位、全领域覆盖。

提升入户走访“温度”,做好群众贴心人。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着力点,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年度核查工作,通过走访入户,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针对实际情况,提供“点餐式”帮扶。同时,坚持“动态管理”原则,每月对在册对象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退出,实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保障标准有高有低,切实做到对象精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此次年度核查,共核实低保对象5413户13460人、特困供养对象1383、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1名,主动发现新纳入城乡低保对象49户122人,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9户59人。

增强为民服务“深度”,切实提升幸福感。以大数据为抓手,全面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启动“绿色通道”,主动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通过先行救助、容缺受理等工作措施,简化审核确认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推动社会救助工作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用心用情搭建干群“连心桥”,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让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救助2306.27万元,惠及全县困难群众8319户219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