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海潮坝河水利管理处持续抓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

来源: 民乐县水务局 作者: 华开禧 日期: 2023-06-01 08:29

近年来,民乐县海潮坝河水利管理处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设高标准农田为重点,坚持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持续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实现了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全面提高,更好地满足农作物适时用水需求。

聚焦高效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管理处大力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促进农业节水、农民增收。目前海潮坝河水利管理处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78万亩,蓄水池39座,蓄水95.1万立方米,通过大力推广“干播湿出”节水措施,亩均节水100立方米,年节水678万立方米。水资源调蓄能力明显提升,水资源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水资源有效利用效率不断优化。

强化水资源管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管理处根据水库来水情况,每年制定地表水总量控制目标,下达节约用水、定额管理方案,层层签订总量控制用水责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弹性调控调度方案,发挥好水利工程作用,实现精准调度、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严格实行“灌溉面积、用水总量、灌水定额、灌水时间”控制,狠抓“灌”各阶段节水供水计划过程管理,找准水资源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做到适时适量精准灌溉切实做好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工作。

健全管理体系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建立灌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制和管理机制,精心研究水资源优化配置,科学制定灌溉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各在农业灌溉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灌溉安全管控和信息沟通,进一步建立健全水资源调度管理体制,扎紧节水制度“笼子”,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章立制。切实提高用水管理能力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