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深入推动电商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民乐县商务局 作者: 田雪珍 日期: 2024-03-28 10:10

近年来,民乐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培育电商经营主体,打造农产品网销品牌,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出应用程度不断提升、经营业态日益丰富、配套支撑逐步完善的良好势头,在带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就业、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6配备专业运营团队,提供人才培训、创业孵化、网店建设、营销策划等服务镇村站点配备电脑、打印机、展柜等设备,开展快递收发、代销代购、网上缴费、农村金融等各类便民服务电商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带动电商创业就业。针对电商企业负责人、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未就业大学生等群体,以网店开设、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短视频拍摄剪辑为主要培训内容,聘请有资质的电商讲师授课,先后举办电商培训26期、培训1852人次。在开展培训的基础上,对有电商创业就业意愿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跟踪服务,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指导搭建网店、产品包装、营销策划,进行孵化培育,带动电商创业就业120余人,培育电商能人2人本土网红4名。

整合物流快递资源,畅通县镇村流通网络。持续推进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建成县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1个整合中通、申通、圆通、极兔4家快递企业入驻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展镇村快递统一配送业务。建成镇村物流站点26个,2天内完成从县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到村级服务点配送,有效解决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

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壮大电商市场主体。大力推广使用乐民优品”区域公共品牌,指导帮助涉农企业及个人在淘宝、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30多家网罗银河手工面银河粉丝、西北藜麦百年手工面纯马铃薯粉条、发酵紫皮黑蒜等本地精品网货,开展乐享消费·惠购民乐”“五动心情·清爽一夏”冬日暖流双十一特惠“云品甘味·数商兴农”暨“把家乡的味道寄出去”紫皮大蒜苹果梨、牛羊肉线上线下促消费等系列直播促销活动民乐农特产品网络知名度不断提升,网销规模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