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民联镇:“多举措”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 民联镇 作者: 张鹏 日期: 2023-06-02 14:54

为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民联镇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思想教育,激发退役军人进取心。对全镇412名退役军人建立数据库,做到底数清。依托县内红色文化资源,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重温历史、缅怀英烈活动结合“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邀请退役军人讲党课、讲英模故事,进一步激发退伍军人担当实干、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激励退伍军人“退伍不退役”、永远跟党走。

落实服务保障,提高退役军人荣誉感。常态化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教育、光荣牌悬挂、送立功喜报、志愿服务、崇军活动和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优抚政策落实、退役军人就业登记、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医保爱心卡发放激活、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工作。同时,积极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开展帮扶工作,增加退役军人幸福感。全盘摸底了解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情况,掌握困难退役军人的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帮扶计划,常态联系走访、精准施策帮扶。紧扣春节、“八一”等时间节点,采取集中慰问与分散慰问、重点慰问与普遍慰问的方式,分批次、分类别、分阶段辖区内157名优抚对象送去米、面、油等生产生活物资,广泛开展走访与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化解矛盾纠纷,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接诉即办”制度,专门设置了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室,日常坐岗接访,为退役军人解疑释惑、化解心结,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娘家”的温暖制定完善信访应急预案,继续加强和巩固信访矛盾化解成效,持续加大信访矛盾问题解决力度,着力抓好“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矛盾问题不反弹。近年来,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46件,有效提升退役军人生活幸福感。

    搭建就业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再就业。利用好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其参加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通过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就业岗位,让退役军人多渠道、多层面、零距离对接企业,解决他们在就业路上的实际困难,促进困难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今年来,已开展3次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共组织16人参加招聘会,14人参加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