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永固镇:党建引领蓄力出发 和美乡村治理先行

来源: 永固镇 作者: 黄海兵 日期: 2024-03-28 08:47

2024年,永固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聚焦群众需求,通过邻里小院议事平台等创新举措全力打造和美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基石”。党委始终把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全力护航乡村振兴。下好乡村发展人才“选育棋”,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库,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引擎”。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激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干事热情和内生动力。

邻里小院议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为更好解决群众烦心事、村级发展忧心事,党委创新邻里小院议事平台,以村民自治为基础,通过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开展民主协商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说事,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让群众从“观众”变成“主角”,共同商议解决村庄发展中的问题。同时,该平台还注重发挥乡贤、能人的作用,邀请他们参与议事,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邻里小院议事平台,不仅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诸多问题,还有效推动了村庄的和谐稳定和持续发展。

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乡村样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措施,不断提升乡村环境质量,持续刷新乡村颜值。同时,注重培育文明乡风,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加强道德教育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文明观念,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助推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春暖花开日,奋斗正当时。下一步,永固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邻里小院”推动“党建+和谐善治乡村”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