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各镇动态

新天镇:开展低保入户核查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来源: 新天镇 作者: 张晋 日期: 2024-03-28 14:26

为精准掌握了解低保家庭实际生活情况,新天镇有条不紊地开展低保入户核查工作,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

    提高思想认识。新天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核查工作专班,立即行动。以低保核查作为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确保低保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使民生兜底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跨越,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底线,推动入户核查工作走深走实。

    深入走访调查。入户核查过程中,通过"一看、二问、三听、四查"的方式,以申请对象的书面申请材料为依据,对申请低保对象家庭的收入状况、医疗保障、住房情况、家庭成员人数、身体状况、子女就学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能够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清退,保证低保基金安全,真正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同时,面对面、一对一向群众普及低保申报流程,通过微信推送政策、公示栏张贴文件、大力宣传城乡低保政策,告知申报材料,提高群众知晓率。

    落实保障政策。全面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受困状况并精准施救,健全主动告知和发现机制,力求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同时,强化资金保障,实行"一卡通"社保卡发放机制,并做好与银行等部门沟通衔接,加强信息共享,做好信息对比,坚决杜绝漏保、错保、重复领取补贴等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各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