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民乐要闻

张晓龙在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大力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 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钱鹤予 日期: 2024-03-25 16:52

张晓龙在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大力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

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至2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龙在永固、六坝、新天等镇调研春耕备耕、产业发展、生态及地灾搬迁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大力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永固镇南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三堡镇库陀村和六坝镇六坝村马铃薯种植基地、民联镇万物春养殖场、顺化镇张宋村千亩黄芪种植基地、丰乐镇和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天镇新堡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张晓龙详细了解了农资储备、粮食面积落实、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要落实落细粮食生产任务,深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大力推行复种、套种模式,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单产水平。要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积极做好农资调运储备,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张晓龙强调,要立足自然条件、区域特征和资源禀赋,坚持以水定产、量水而行,科学确定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发展中药材、马铃薯、草畜、戈壁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科技赋能支撑,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要积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探索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化运行、土地规模化流转等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调研中,张晓龙随机来到南丰镇张连庄村、南古镇城东村、六坝镇东上坝村、民联镇刘新村、顺化镇土城村、丰乐镇双营村、新天镇王什村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围绕搬迁入住、拆旧复垦、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重点环节,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真正让群众“搬”进幸福里、“搬”出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