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网站通报和工作年度报表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22087/2023-0003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乐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0-13 16:2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及省市驻民有关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民乐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检查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检查情况。第三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627条,其中:动态信息1790条,政府信息公开2076条,政民互动信息61条,专题专栏信息529条,视频信息171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县已报备政务新媒体37个,其中:抖音短视频3个,快手短视频1个,今日头条7个,微信公众号24个,新浪微博2个,第三季度,各类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8304条。

(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情况。第三季度,全县累计受理各类工单3330件。其中:咨询类2078件(占62.40%),求助类857件(占25.74%),投诉举报类284件(占8.53%),建议类111件(占3.33%)。群众诉求事项总数排前三位的部门单位分别是:住建局、执法局、卫健局。排前三位的镇分别是:南古镇、六坝镇、新天镇。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环境噪声扰民、物业管理、工资拖欠、工商消费维权、停水停电等方面。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把关不严一是各镇、各部门对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均存在重视不够,把关不严,导致出现错敏词、表述不规范等问题(见附件1),如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表述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二是个别镇、部门存在信息抄袭现象,将不符合我县实际的信息照搬照抄,内容中存在大量的暗链、外链和不可访问链接,甚至出现不更改原信息单位名称就送审的情况。

(二)政民互动水平有待提高。检查发现,部分镇、部门对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留言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尤其是对简单常见的一般问题,未能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较复杂的问题5个工作日内未能按时完成答复工作。县住建局、南古镇对交办的留言办结时限到期后,多次催办仍不能答复,被省、市通报,造成不良影响。

(三)政务新媒体方面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账号落实《张掖市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第十七条“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应及时发布信息,保持账号的活跃度,原则上每周发布信息不得少于3条”要求不到位,仍存在超期未更新信息的问题。如:文旅局抖音短视频和快手短视频、顺化镇微信公众号未按时更新。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未按照《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下发“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用户名和密码的通知》要求,及时激活本单位账号,存在不积极领取政务新媒体监管APP转载、发布任务等情况。

(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重视不够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自2021年7月运行以来,各镇、各部门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于职能交叉或权责不明确的问题,部分承办单位之间相互推脱,不调查、不核实、不对接,导致工单无人认领,责任迟迟落实不下去;二是有的承办单位习惯于当“二传手”,将诉求件层层转交相关股室后就不闻不问,对股室反馈来的回复内容分管领导不把关、工作人员不核实,造成部分诉求件回复不属实、不全面、避重就轻,还有个别单位以“正在办理”、“正在核实”、“已经上报,等待审批”等种种理由推卸责任,敷衍回复;三是有的承办单位把回复作为办理的终结,缺乏跟踪回访,尤其对于不满意诉求件,重视程度不足、跟踪回访不到位,导致不满意率有所上升;四是有的单位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问题,以及长期投诉的疑难复杂问题重视程度不够,不主动与诉求人沟通解释,部分热点难点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诉求人长期反复投诉。

(五)政务公开约稿信息报送意识不强。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从7月起各镇、各部门要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的制度规范、工作安排、督查检查、创新探索、工作成效等工作,每月报送一篇信息,但个别镇、部门仍存在不按时报送或应付交差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我县信息报送工作(见附件4)。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安全保障工作。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此项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切实保障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坚决杜绝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发生,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准确规范。

()全面提升网民留言办理的时效性和满意度。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办理、回复工作,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网民信访留言办理工作,做到积极沟通及时高质量回应,对出现互动交流渠道不畅的,要尽快落实整改工作,以最短时间确保互动回应渠道畅通。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化解矛盾冲突、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方位提高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水平。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确定专人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审核、发布、运维等工作,坚决杜绝一人一步到位的采编审发工作程序。从人工巡检、技术监测等措施入手,加大自检自监自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健康平稳运行,持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性建设。

)切实加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各镇、各部门作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专栏信息审核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做好本单位相关栏目内容审核发布工作,要安排专人及时加载相关信息,特别要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发布进行进一步完善,填补空白栏目,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

)全面落实政务新媒体工作主体责任。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运行维护等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工作规范运行。对长期不更新、关注量少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单位应及时上报,并在国家政务新媒体系统和新媒体管理APP上申请注销、关停处理。

)持续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坚决问题导向,把“事要解决”作为办理工单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坚决杜绝敷衍答复、虚假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要注重办理时效,严格落实“双反馈”制度,按时办理群众诉求,特别对紧急求助类电话要做到接诉即办,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诉求人及热线平台反馈。对于政策法规等原因导致的问题,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好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通报中的相关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整改责任,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持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加大各自开设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监管力度。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计入年终考核结果。


附件1:民乐县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表述不规范问题数据统计表;

附件2:民乐县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统计表;

附件3:民乐县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统计表;

附件4:民乐县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约稿信息报送情况表。



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